新浪育儿 自媒体

带本“孤独星球”到东京看画展

新浪育儿

关注

导语:2019年6月,孤独星球童书新书“城市大探秘”系列上市。这是一套写给孩子的旅行人文科普书,全套共9册,包括东京、新加坡、巴黎等9个亲子旅行热门地,是孤独星球40多年旅行书的精华浓缩,带读者深度游览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这套书也可为亲子旅行攻略提供参考,每本都有19条左右的主题游览路线,主题包括艺术、科技、历史、建筑等,一条路线将城市里的相关景点一网打尽。虽然是写给孩子的书,但大人读起来也是津津有味,知名制片人袁梅(老梅)就是其中一位。2019年7月,她带着《发现东京》,跟随其中“精彩的艺术”这条主题路线,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艺术之旅。

好久没去东京了,这回要去做体检,只想着该做一下攻略了,就及时地得到了一本“孤独星球”童书新出的《发现东京》,于是一下子松了口气,有这本“导航”书,老梅的东京之行就有目标了。

除了吃喝玩乐,老梅还是个有追求的人,这番的东京之旅,看各种美术馆成了主要的活动,完全出乎老梅的意料,东京的各种艺术展不是一般的多啊,各种馆藏完全不能用“丰富”二字概括。

按照《发现东京》的指示,先按着“国立”字样找美术馆: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那里正在举办著名的高田勋的艺术品展,这是一个和宫琦峻齐名的动画界高人,作为从业人员,是必须去看看的。

国立西洋美术馆,那里正在举办“松方收藏纪念展”,这位杰出的艺术收藏家,在十九世纪初,收藏了一万多张西洋画家的经典画作,包括几十张莫奈,还有包括梵高、高更、德加、毕沙罗、毕加索等大量的经典作品,罗丹的雕塑,在那里是成片成片的,可以在自己的邻国看到这么多西方艺术瑰宝,真的是令人心生感慨,怦然心动啊,好作品真多啊。

那里现在还在展出有芬兰上个世纪的女艺术家的作品展,也是令人大开眼界的一个展。

有意思的是,在这个回顾展中,看到的大部分都是中老年观众,他们似乎都是这里的常客了,有时间便会在这里长时间停留,如此想来,日本的老太太们是不跳广场舞的吧。

国立新美术馆,正在举办奥地利十八十九世纪的艺术巡展,他们是不是把维也纳艺术馆掏空了?那么多的克里姆特,那么多的席勒,宝贝真多,那里同时还在展出一位法国现代艺术家的装置展,各种具有视觉冲击力的作品直击眼球,这种全球视野下的艺术展在北京真是很难看到的。

周六去到一个著名的美术馆,因为那里正在举办旅德日裔女艺术家盐田千春的艺术展,没想到森美术馆里里外外人山人海,全是年轻人,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才买到了入场券,这个馆同时还在进行“皮克斯艺术展”,《进击的巨人》艺术展,盐田千春的艺术炫丽的令人眼花缭乱,但也是直击心灵。之前见过她为许多著名的歌剧做过的舞台美术,真的是脑洞好大。

这个国立系列还有国立电影资料馆,京都国立近代美术馆以及国立国际美术馆。因为时间的原因,没有一一扫到。

更有吸引力的还有一些著名艺术家的个展,草间弥生美术馆需要提前两个月订票,宫琦峻的三鹰美术馆也必须提前一个月订票,以后去到东京的朋友还是得提前去订票哟……

到东京来看美术展,以全球视野加上东洋风情,还是挺值得的一场艺术饕餮之旅。

记得带上这本《发现东京》,就像带上潜入一个城市的接头暗号。

作者 老梅

作者简介:袁梅,人称老梅,作家、编剧,金牌制片人兼影视投资人,著有《摩梭人》《风车城堡》《聪明的妈妈像傻瓜》等各类作品;制作出品的电影有《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黄金时代》等;投资制作过《神秘世界历险记》《疯了桂宝》《金龟子》等系列动画电影和剧集,作品多次赢得国内外各项大奖。

来源:接力出版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