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产后腰酸背痛,是你月子没坐好?

新浪育儿

关注

文/澳洲妇幼Dr韩

一说起产后腰酸背痛,很多人会联想到“月子病”。月子病它就像个垃圾桶,什么问题都可以往里装。除了腰酸背痛, 关节痛,脚后跟痛,头痛,乏力、容易出汗,眼睛不舒服等都可以是月子病。

更神奇的是月子病不仅在产后出现,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久出现的各种身体不适,都可以是当年月子没坐好落下的月子病,俗称“等你老了就知道了”。

而治疗月子病的“最佳”方法是:再生一次孩子或流产一次,然后按照老祖宗教我们的方式好好坐月子。

这些说法是荒诞的,也没有科学依据。产后腰背痛,并不会因为生完孩子好好坐月子,裹得严严实实,不洗澡不洗头,不吹风不碰冷水,就可以避免。

那产后腰酸背痛到底怎么回事?

导致产后腰酸背痛的原因大致归为两大类。一类与孕产期的生理变化有关,另一类则与产后的不正确姿势有关。

第一类:孕产相关因素

怀孕期间,每一位妈妈都会经历身体和生理上的巨大变化,主要包括体内激素水平和人体肌肉骨骼关节方面的变化。比如,孕期不断增大的胎儿可导致人体重心改变,不断增大的子宫导致腹直肌分离,孕期相关激素导致的骨关节松弛,以及孕期额外增加的体重等因素,都可以让孕妈妈们在孕期及产后感觉腰酸背痛。

因怀孕因素导致的孕产妇腰背部疼痛,较多见于怀孕6个月以后,可持续至产后,大多在产后6个月内缓解。

第二类:产后不正确姿势

怀孕相关因素导致的腰背部疼痛可延续至产后。除此之外,产后的一些不正确姿势也可以导致产后腰酸背痛,包括不正确的抱娃姿势、不正确的哺乳坐姿,频繁的弯腰换尿片,以及不正确的拎重物动作等。

以上因素导致的产后腰酸背痛,我们可以通过正确姿势来积极预防预防。

产后早期,从床上起来的时候,先换到侧卧位,然后再慢慢通过手臂力量支撑下床,而不是直接从躺位起身(见示意图)。因为在产后初期,腹部肌肉仍然非常弱,直接从卧位坐立对腰背部的挑战很大。

二 

产后抱孩子的时候,不要偏侧抱(左侧或者右侧单边抱着孩子),导致单侧受力。正确的做法是抱孩子时让身体的重心在同一条直线上。当然,还有更好的办法是能让孩子坐在婴儿推车里出行的时候,就让孩子坐推车,而不是一直徒手怀抱着孩子。

三 

母乳喂养时,选择背部有坚实支撑的椅子。同时注意在喂奶期间,宝宝应该怀抱起来,让妈妈的脊柱仍然保持直立状态。为了保证舒适度,还可以在脚上垫一个小凳子,选择有肘部支撑的哺乳椅,以及使用哺乳枕等。总之,借助各类工具保证妈妈的背部直立且有良好支撑。

四 

给宝宝换尿片、换衣服等操作时,要注意放置宝宝的平面高度在妈妈的腰部水平,从而避免频繁弯腰弓背。因此,买一个符合安全标准的尿布台很有必要。

假如产后长期在床上或沙发上,弓着背给孩子换尿片,那就算孕期没有腰背痛,就算坐了“再好再严格”的月子,也保证你在养娃之后变得腰酸背痛。

五 

不要弯腰弓背抱起孩子或拎重物。如果要从地面或者较低平面抱起孩子,应屈膝蹲下,从而保证受力在膝盖部位,而不是背部。

除此之外,产后及早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也很重要,运动不仅仅是针对腰背痛,更是产后健康生活习惯的重要部分。关于产后运动,大家可以到我同名公众号看《剖宫产后,恢复锻炼什么时候开始?哪些运动合适?》,《 产后做什么运动合适?》。

总的来讲,产后腰酸背痛与孕期生理以及产后姿势问题两方面有关,与产后腰酸背痛与坐月子没关系。科学认识孕产期腰酸背痛的原因,才能更好的应对,从而最大程度改善身体上的各种疼痛不适。

文章来源微博:澳洲妇幼Dr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