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0-3岁,白天睡几次最合适?

新浪育儿

关注

文/澳洲妇幼Dr韩

让宝宝们乖乖入睡,可能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有时甚至很困难。怎么哄也不肯睡,是不是宝宝要并觉了?宝宝看起来一点也不困,是不是不需要白天小睡了? 不少妈妈都这样疑惑过。

所以,这篇就聊聊0-3岁宝宝的白天小睡,文章涵盖:

0-3岁,白天一般睡几次?

并觉一般发生在哪些月龄?

哪些迹象提示可能要并觉了?

0-3岁,白天睡几次最合适?

0-3周岁的宝宝,他们的睡眠会随着生长发育不断变化。虽然每个宝宝的睡眠需求和特点都会不同,但其中我们仍能发现一些大致的规则。

0-4月龄

在0-4月龄,宝宝们每天大概需要14-17小时的睡眠。小月龄时期,比如3月龄以内,宝宝们通常没有什么清晰的睡眠特点,每天几乎就是在不断的喂奶和小睡中度过。一般到了4月龄以后,宝宝们的睡眠规律会逐步清晰。

作为一个大概的参考,0-3月龄的宝宝,每天白天需要4-5次小睡。到了4月龄左右,则可能表现出相对规律的白天4次小睡。

白天小睡的时长一般在30分钟到2小时之间。很多妈妈苦恼白天小睡的接觉问题。其实,只要宝宝入睡时长超过30分钟,接觉很难成功,而宝宝睡了30分钟后看着情绪和精神都不错,其实就可以让宝宝起来,不需要强求宝宝每次都睡超过1小时。

5-8月龄

随着宝宝们两次小睡之间的清醒时间不断延长,白天小睡次数慢慢变成3次。当然,也有一小部分宝宝在这个月龄段就出现白天2次小睡的模式,这些宝宝通常是睡两次比较长的小觉。

9-15月龄

在这个月龄区间,大部分宝宝都是一天睡2次,早上下午各睡一次。

15-36月龄

大约从15月龄开始,大部分宝宝慢慢只需要白天睡一次午觉就够了,一般小睡时长在1-3小时之间。

这样的睡眠模式一般睡持续到3-4周岁以后。根据相关统计,到了4周岁,大约50%的孩子就不再午睡。到了5岁左右,大部分孩子就不午睡了。

并觉一般发生在哪些月龄?

我们俗话说的并觉,指的是白天某一次小睡不再需要了,宝宝小睡的次数减少了。从刚才提到的大致规律中,我们不难发现8-9月龄左右和15-18月龄左右,是宝宝们发生并觉的多见月龄。

而在小月龄时期,宝宝们的小睡次数也会变化,但因为小月龄宝宝睡眠本身还不是特别规律,就算并觉发生了,我们也许不会有特别明显的感知,或者只是觉得宝宝的白天小睡越来越规律了。

哪些迹象提示可能要并觉了?

宝宝可能要并觉了,通常会有一些特征性的表现,比如:

1。 小睡的时长越来越短。当我们发现宝宝的某一次小睡的时长越来越短,越来越不愿意睡,则提示该次小睡可能宝宝不再需要了。

2。 本来睡得很规律的某一次小睡,突然变得异常难哄入睡。比如,8月龄左右的那次并觉,宝宝们可能会发现本来睡得好好的黄昏觉,突然就特别难哄入睡了。

3。 突然感觉宝宝的作息全乱了。比如,本来睡得好好的一天两次小睡,但是宝宝下午那次小睡变得越来越难哄入睡,或者哄入睡的费很长时间。睡醒起来后,发现晚上的睡又特别难哄入睡。

对于这些表现,我们需要注意区分的是宝宝短暂的睡眠波动。当宝宝有一些短暂的原因,比如长牙不适,鼻子堵了,有些感冒不舒服,身上有湿疹,大运动发育等,可以影响到睡眠,从而出现很难哄入睡或睡得短等。

一般来讲,如果是其他因素导致的睡眠波动,通常在2周左右自行恢复。要是因为睡眠波动的原因,我们却给宝宝做了并觉的处理,让宝宝少睡一次,可能会发现宝宝因为没有足够的休息而变得情绪烦躁。

因此,判断宝宝睡眠变化是不是真的要并觉了,我们首先可以粗略参考常规的并觉月龄区间,同时排查宝宝有没有其他原因导致睡眠变化,尝试并觉操作后,要注意观察宝宝跳过某一次小睡后的整体精神状态。

最后想说的是,宝宝的睡眠是个体化的,2周岁内宝宝的睡眠也是动态变化的。因此,这些大致的规律,我们可以作为一个参考,但不需要生搬硬套或者太教条。最关键的仍然是要做到观察多总结,摸索出自己宝宝的特点和规律。

文章来源微博:澳洲妇幼Dr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