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宝宝语言发育达标了吗?

新浪育儿

关注

文/澳洲妇幼Dr韩

宝宝从出生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在学习交流和沟通。宝宝语言能力的培养可以通过日常亲子互动,陪伴阅读等。所以,哪怕孩子还远远不会说话,我们就可以通过养育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协助和促进孩子语言和沟通能力的发育。

我们都知道,交流和沟通是双向的过程,包括信息的接收与意愿的表达。宝宝们从出生开始就能通过观察和模仿来学习这些技能。平时我的科普里总是提到要积极响应宝宝的哭声,努力读懂宝宝的诉求,因为这些过程其实都是沟通和交流的过程。哪怕整个过程没有任何语言或文字,这便已经是帮助宝宝锻炼语言和沟通能力的好方法。

除了日常生活中对宝宝需求的响应,我们还可以试着给宝宝描述自己正在做什么,描述的时候注意语调的抑扬顿挫,和语速的快慢适中。给宝宝描述某样物品时,可以指着某样物品,让宝宝听到的同时也能直观的看到,这一点与念绘本的时候也是一个道理,说到某个情节了,可以指着对应的插画给宝宝看。另外,当宝宝对我们发出任何声音或信号了,不一定是哭声,我们也同样可以做出回应,因为语言沟通能力是双向的过程。

对于生长发育过程的里程碑,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不过,希望提醒的是,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生长发育时刻表。假如某个里程碑没有达标,也并不代表孩子一定有问题 。里程碑只能作为一个大概的参考和筛选,就算没有达标,也只能说明可能需要带宝宝到当地医院面诊一下,根据个体化状况进一步全面复核一下 ,其他的就交给专业的医生来判断和处理了。不论何时,都不要因为科普文章里看到的知识,就断定孩子有问题没问题,或让自己过度的焦虑。

最后分享了一段科普视频。根据视频内容,对3月龄,6月龄,9月龄和12月龄的一些语言发育里程碑大概听译如下,仅供参考。

到3月龄

可以做到对视,跟随声音转头,听到妈妈(或熟悉的人)的声音反应安静或微笑,除了哭,还能发出一些其他的声音。到了3月龄,宝宝们还会把各种东西都往嘴巴里放,通过这些动作练习嘴唇,舌头和下颌动作。

到6月龄

宝宝开始说“婴语”,比如:bababa,wawawa,还懂得用这些声音来吸引注意。到了6月龄,宝宝们会喜欢peek-a-boo躲猫猫之类的游戏,也会喜欢体验突如其来的声响。

到9月龄

宝宝能够发出更多的声音,说更多的“婴语”,当我们说出人名或者物品名称时,宝宝就懂得望过去。到了这个月龄,宝宝懂得使用肢体语言来表达诉求,同时仍然通过模仿来学习新技能。

到12月龄

宝宝能够使用“mama”“dada”来叫妈妈或爸爸,能够进行一来一回的“对话”了,也能听从简单的指令。宝宝会留意我们看望的方向或者指的方向。到了这个年纪,也可能是宝宝们开始说出人生中最初的几个词。我们可以将宝宝已经学会的词语上进行扩充,从而帮助宝宝学习跟多词汇。

文章来源微博:澳洲妇幼Dr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