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孩子哭闹撒泼,能不能一招搞定?

新浪育儿

关注

文/澳洲妇幼Dr韩

孩子哭闹尖叫,乱踢乱扔,倒地撒泼的场景可能大家并不陌生。近日,网络上热传了下面这段视频,讲的是孩子赖皮哭闹,育儿师怎么样用一招搞定。

看了视频中孩子的表现,我们很容易给他贴上“熊孩子”的标签。但只有熊孩子才会这样吗?孩子哭闹撒泼真的能一招搞定吗?

孩子情绪爆发,到底怎么回事?

孩子情绪爆发其实十分常见,尤其在疲劳,饥饿,或者身体不舒服时。最常发生在1-3岁的孩子,这是由于这个年龄段孩子还没有能力表述和管理自己的情绪,有时也可能是孩子希望通过一些夸张的行为来表述自己强烈的诉求或愿望。

之后随着年龄增加慢慢减少,部分孩子因为没有得到合理的引导和帮助,或者因为需要更多时间来学会自我情绪管理,这些表现可以持续到4岁以后。还有部分孩子因为性格比较敏感,容易生气,情绪爆发也更频率、更严重。

那孩子情绪爆发,家长应该怎么应对呢?我们可以试试下面这6条原则

一 

尽量保持冷静,哪怕内心很激动,也尽量让自己表现得平静

孩子情绪爆发时,如果家长自己也变得激动,甚至吼叫打骂孩子,只会让气氛更加紧张,对解决问题毫无帮助。

陪在孩子旁边,等情绪慢慢过去

当孩子已经情绪失控了,就不要试图讲道理,因为这个时候讲道理孩子很难听进去。可以试试陪在孩子旁边,只要确保孩子是安全的就可以了。

如果情况允许,也可以试试用平和的语气,告诉孩子理解他/她的感受。比如,孩子因为搭积木总是最后一步失败了,变得焦躁崩溃,情绪失控,家长可以试试与孩子讲:“最后一块积木放上去就全部倒了,很生气,对吗?” 这样的信息传递可以给孩子情绪上的缓冲,防止进一步的崩溃。

适当的坚持,并保持行动一致

孩子情绪爆发时,家长仍然应该保持自己的判断力,不因为孩子情绪爆发就盲目妥协,或者轻易改变平时设定好的规矩或者边界。比如,孩子情绪爆发,是因为想要得到某样东西,那么就不应该给孩子这样东西,从而避免给孩子传递“只要闹得够厉害,就可以得到着这样东西”的错误信号。保持应对方式和态度前后一致,并不断坚持,是减少孩子情绪爆发频率和严重程度的关键。

积极预防

养育过程中多多注意观察,发现并记录孩子情绪爆发的触发点,然后尽量注意避免。比如,孩子在疲劳的时候特别容易发脾气,所以出门会友时,可以提前安排,选一个孩子吃饱睡足的时间段;或者,发现孩子玩某个新玩具时,因为难度太大而容易挫败崩溃,那就试试用其他孩子喜欢的玩具引开一下注意力。

前面提到过,孩子发脾气,情绪爆发是因为他们还不懂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所以养育过程中应该注意引导和鼓励孩子学会表达情绪。比如,看到孩子情绪有些起伏了,可以试着问问怎么回事,为什么感到生气,希望怎么弄?等等。当孩子学会了使用“生气”等情绪词汇来表达时,及时提出表扬。关于如何表扬和夸奖孩子,可以参考我写过的《夸孩子的5条黄金法则,你做到几条?》。

不因为情绪爆发而让孩子获得奖励或好处

年长的孩子更加懂得因果关系,如果孩子每次情绪爆发时表达的诉求都得到满足,则可能让孩子错误的以为这样做就能达到目的。所以,孩子发脾气,有时候需要用“不在意”,假装自己忙自己的方式来应对,这一点对年长的孩子尤为重要。比如,孩子发脾气,家长对孩子大吼大叫或妥协退让,这种反应对孩子来讲可能是一种奖励,因为孩子获得了家长的响应和妥协。

伤害性或者破坏性行为,应当零容忍

孩子情绪爆发时出现伤害自己或者他人的行为,应当第一时间阻止,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比如孩子生气撞墙,应该第一时间阻止并抱开,让孩子清晰的知道这样绝对不可以。

以上六条,是应对孩子发脾气,哭闹撒泼的基本方向和原则,但不需要生搬硬套。孩子的情绪问题,只要保证好大方向,细节应对仍然是随机应变的过程,因此也并没有所谓的一招搞定。

文章来源微博:澳洲妇幼Dr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