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孩子与狗,多学一些,备不时之需

新浪育儿

关注

文/澳洲妇幼Dr韩

这两天在微博上看到下面这些孩子被狗咬伤后的照片,引发了许多家长对孩子与狗的关注和讨论。

狗在我们印象中,是忠诚的,友好的,是人类的朋友。而随着物质条件的日益改善,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养宠物狗,生活中也是随处可见宠物狗的“身影”。

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看着狗温顺可爱,都可能会想接近一下。有时甚至会因为宠物狗看着可爱温顺而感觉它们不会攻击孩子。不过,狗终究是狗,不论是什么品种,都有攻击孩子的可能,只是有些品种相比其他品种攻击性会相对低一些。这也是为什么不管是多么温顺,可爱,有灵性的狗,如果让孩子与它独处,都会有意外伤害的风险,而这种风险对5周岁以下的孩子更加明显。

我们没办法要求整个社会没有狗,或者彻底的杜绝孩子不与狗接触,所以,家长自己平时加强对狗的安全防范意识,并尽早在2-3岁左右就开始教孩子如何正确的对待狗非常重要。

[什么情况下,狗会变得更有攻击性]

在狗情绪不好,不舒服,被围困,被不当逗玩时,攻击性就会加强。另外,没有经过合理训练的狗相比同类受训过的狗,攻击性也会相对更高,所以在外面看到的散养没有主人带着的狗,需要格外的小心。下面的举例属于狗的攻击会增强的状况:

  • 在吃东西或者睡觉的时候被打搅
  • 被突然出现的动作惊吓
  • 被骑或者被攀爬到背上
  • 处于惊吓或者焦虑状态
  • 耳朵或尾巴被拉扯或者打击的时候
  • 照顾幼崽的时候
  • 被禁锢在热的小空间里,比如热的汽车里。
  • 受伤的时候

[如何防止孩子被狗攻击或狗咬伤?]

当孩子和狗同时在一个空间出现时,为了避免孩子被狗攻击或者伤害,家长必须时刻监护在旁边。如果做不到时刻监护,那就要做到把狗和孩子分离。 

家里已经宠物狗的家庭,如果要迎接小宝宝的到来,则需要在孕早期就开始做一些准备工作,比如让狗熟悉新布置的婴儿房以及婴儿房家具。待宝宝出生后,在监护下,让狗慢慢熟悉宝宝的声音,熟悉宝宝的气味等。这么做是因为所有与新生宝宝相关的新气味,新声音,都可能对宠物狗造成刺激,为了避免因为这些刺激而带来的攻击性,尽量及早给够一个适应的过程,让狗有安静而平和的机会去慢慢熟悉和接受。

对于家里已经有孩子,又特别希望新养一只宠物狗的家长,建议尽量还是忍忍等孩子到了学龄之后再买。另外,挑选家庭宠物狗的时候也应考虑征询专业人士,比如兽医的意见,尽量选择最适合家庭状况的犬种。比如平时很忙,没什么时间遛狗的,那就要考虑选择对户外活动需求较低的品种。

[如何教导2-3岁左右的孩子关于狗的安全防护知识?]

狗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除了前面提到的注意狗和孩子的隔离,是最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我们其实还应让孩子懂得与狗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而这些安全防范知识教育早在孩子大约2-3岁的时候就可以开始了。

下面提到的要点,在关键时刻也许能救孩子:

在没有监护的情况下,一定不可以让孩子和狗单独相处。宠物狗单独与孩子一起嬉笑玩闹的画面,让它停留在想象里,停留在视觉效果里。

  • 没有主人看着的狗,避而远之。
  • 如果被陌生的狗凑近,保持原地不动,不要尖叫,奔跑或者跳跃。
  • 如果想近距离接触宠物狗,必须先征得狗主人的同意。
  • 征得主人同意后,先要让狗看到你,闻你的气味,然后再尝试抚摸。
  • 抚摸时,注意动作缓慢温和,可以抚摸胸部,肩部,或者下巴,不可以拍头部。
  • 不要与狗有眼神接触。
  • 哪怕是自家的狗,都不可以冲着狗大呼小叫或者惊吓。
  • 不可以拉狗的耳朵或者尾巴,也不可以骑跨到狗背上,或者踢狗。
  • 不要接近或者惊扰在睡觉,吃东西,照顾幼崽,受伤,生病或者在狗窝里休息的狗
  • 如果意外被狗攻击倒地,蜷曲成团,静卧在地上。

最后,如果选择养狗,请一定注意合理的管制和约束,因为这是对自己孩子和别人孩子负责,也是对狗负责。

文章来源微博:澳洲妇幼Dr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