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爸爸们如何参与婴幼儿养育?

新浪育儿

关注

文/澳洲妇幼Dr韩

在大部分家庭,带宝宝的主要任务仍然落在妈妈身上,网上就有“丧偶式带娃”的调侃。当带宝宝的主要任务集中在妈妈身上时,除了妈妈们会非常的辛劳之外,养育过程因为爸爸的缺席,宝宝们也会失去了一些宝贵的成长机会。

爸爸在育儿过程中的参与,是孩子将来在学习,工作,社会关系以及整体健康上的有利因素,这并不是什么全新的理念。那爸爸们到底什么时候开始参与育儿过程最合适呢?答案是:从出生那一刻起。希望这篇长文,可以给爸爸们一些启发,当然也同样分享给妈妈们。

假如宝宝会说话,会希望告诉爸爸这些

“你陪着我的时候,我喜欢”

  • 在我对你笑的时候,你也对我笑。
  • 如果你发现我正盯着某样东西看的时候,最好告诉我那是什么。
  • 给我看东西的时候,不要放太近。当我才3-4月大的时候,最好把东西放在20-25厘米是最好的。
  • 当我累的时候,玩够了的时候,就让我休息一会。我累的时候通常是这样的:眼睛看别的地方或者闭上眼睛,当然还有就是哭了。这已经是我能给你最多的提示了,所以还得爸爸多观察和了解我。
  • 当你帮我换尿片或者洗澡的时候,你可以告诉我,你正在做什么,这样我就可以慢慢认识这个全新的世界。当然了,妈妈帮我洗澡换尿片时,我也希望她与你一样做。
  • 当我在玩某个玩具或者盯着某样东西看的时候,最好让我做完了,再带我玩别的,看别的。

“你抱着我的时候,我喜欢”

  • 在房间里走动走动,让我看家里的各种形状的东西。
  • 在我不高兴的时候,我最希望爸爸或妈妈抱着我,这样会让我觉得安全。
  • 您可以帮我蜷成一个C字形抱,或者让我“挂”在你的肩膀,这些姿势有时候让我会稍稍舒服一些。
  • 帮我扶住脑袋,因为我不是一生来就能够自己顶住大脑袋瓜的,所以我你的帮助。

“我喜欢你对着我说话,对着我唱歌”

  • 你对着我说话,对着我唱歌,我就可以慢慢的认识并记住了那你的声音。以后,只要听到你的声音,我就会有安全感。
  • 爸爸,您小时候唱过儿歌吗?如果你不会唱,给我买一些幼儿歌曲的播放碟也好。又或者,你就随便“瞎唱”一段,我也喜欢的,总之你的调调你的声音,我都爱听。

“我喜欢你与我一起看图,为我念故事”

  • 我一出生,你就可以跟我一起“看故事书”了,如果您能同时帮我念,那就更好了。刚开始的时候,给我看一些黑白的简单图形就好,待我长大一些,我就会喜欢色彩鲜艳的图片和故事书了。
  • 当你为我念故事书的时候,请你在看书的同时,也看看我。另外,书里的东西,最好你也能告诉我那是什么,哪怕我完全听不懂。
  • 当你给我念故事书的时候,我喜欢你抑扬顿挫,感情丰富,因为我喜欢听不同的语调,高兴的,生气的,温和的,大声的,等等等。
  • 当你发现我对某一本书感兴趣的时候,你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给我念,我不会腻的。你一直重复为我念,我就慢慢知道这本书到底讲了什么。

“我喜欢和你一起玩”

  • 我动嘴巴或者动舌头的时候,您模仿我的动作也做一遍。
  • 你吐一下舌头给我看,让我学着你也吐一下舌头。
  • 洗完澡的时候,最好给我全身按摩一下。
  • 让我趴在你胸口练习抬头。现在好好锻炼肌肉,方便将来更好的练习爬行。
  • 我喜欢在精神饱满的时候玩,累了我就难受烦躁,还会哭,所以你得及时发现呀。对了,我清醒的时间可能比较短,需要比较频繁的小睡和休息。

“我喜欢你带我到处走走”

  • 在我学会走之前,带着我到处“走”,会需要很多工具,比方说推车和车座椅。有时候带我出去感觉会比较麻烦,但是,我真的喜欢出去多“走走”。
  • 当我坐车的时候,我可能有时候会特别不喜欢坐在安全座椅里,或者特别不喜欢使用安全座椅上的安全带,但是,你一定要记得帮我坐在里面,系好安全带,因为这样最安全。另外,爸爸你可一定严格按照说明书正确安装车座椅。如果你实在不会,那就请专业的叔叔阿姨帮忙装一下。
  • 如果你能让我坐在推车里,出去走走,我也会很喜欢的,看外面的世界,看红花,绿叶,看人来,人往。

了解宝宝,读懂宝宝,是家长的一门必修课,这门课在最初期可能难度也最大。希望以上分享能给新晋爸爸们和新晋妈妈们一些启发。

如果您有孕期哺乳期相关疑虑,或者婴幼儿儿童喂养,睡眠,疾病健康相关疑虑,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平台[Yaeher],向相关专业人士个体化咨询。

本文2015年6月首发于新浪微博@澳洲妇幼Dr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