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宝宝厌奶怎么办?

新浪育儿

关注

文/澳洲妇幼Dr韩

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妈妈们多少会在不同阶段遇见一些困难,而宝宝厌奶便是其中一个很常见又很令人困扰的问题。厌奶可以出现在任何年龄段,但3~8月龄最多见。不同年龄和发育阶段的宝宝,厌奶的原因可以是多种多样的。 一旦宝宝出现厌奶,该如何正确认识和应对呢?这篇长文,希望能够帮助未来有可能经历或正在经历厌奶困境的妈妈和宝宝们。

厌奶的原因

厌奶阶段的宝宝,可能只是拒绝某几次哺乳,但是也可能是完全拒绝哺乳;而有些时候则是吮吸几口之后便哭闹着拒绝哺乳,或者明明饿了却不愿哺乳。

和处理养育过程中其他问题一样,只有明确了原因,才能更好的应对,厌奶也一样。

厌奶,可能是宝宝的原因

1。疾病原因

喉咙疼痛、鼻塞、胃食管返流、出牙、口腔疼痛(比如鹅口疮)、耳部不适(比如感染导致)、疫苗接种后不适等都可能导致宝宝厌奶。

2。衔乳问题

宝宝吸奶的方式有问题,吸奶有困难。

3。吮吸更加高效有力

如果宝宝吮吸效率更高,不需要很长时间便能完成哺乳,如果哺乳妈妈要求继续,宝宝就可能拒绝哺乳,让妈妈觉得宝宝厌奶了,但其实并不是真的厌奶。

4。年龄逐渐增大

三月龄后的宝宝,对周围环境表现出更加浓厚的兴趣,因此容易分散注意力而无法专心哺乳。

同时,随着年龄的增加,生长速度减缓,相比小婴儿阶段,不再那么容易饥饿,哺乳不需要像以前那样频繁。

此外,随着年龄增加,宝宝也会经历自然离乳的阶段。从添加辅食、配方奶等别的食物开始,宝宝就已经慢慢开始经历离乳了,不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可以持续至 2 周岁或者更久。

5。情绪问题

宝宝过度兴奋、紧张、疲劳,或者哺乳间隔过长导致宝宝烦躁,可能出现哺乳困难。另外,如果哺乳时宝宝咬乳头,妈妈的反应过于强烈,也可导致宝宝紧张不安,出现厌奶情绪。

6。过早或过度使用奶嘴

在尚未建立良好的母乳喂养习惯前就开始使用奶嘴,或者过度使用奶嘴来满足宝宝的吮吸需求,产生依赖,都可能对哺乳失去兴趣。

7。添加辅食

添加辅食以后,宝宝对母乳的需求相对会降低。

厌奶,也可能是妈妈的原因

1。 乳汁过多

在母乳喂养早期,妈妈和宝宝之间供需尚未建立平衡前,由于乳房内乳汁过多,呈喷射状溢乳,可能导致宝宝无法及时完成吞咽动作,被呛到的宝宝便可能拒绝哺乳。

2。 添加配方奶粉或者辅食

配方奶粉和辅食会让宝宝对母乳的需求变少,吮吸变少,也因此可导致母乳减少,从而可能导致宝宝不愿吮吸。

3。 妈妈乳头问题

比如乳头严重内陷,导致宝宝衔乳困难。

4。 妈妈摄入过多咖啡因

可能导致宝宝烦躁不安,拒绝哺乳。

5。 妈妈身体变化

妈妈的身体不适、哺乳期间服用某些药物、发生乳腺炎、妈妈激素水平变化(比如使用避孕药,哺乳期间再次怀孕),可能导致宝宝厌奶。

6。 妈妈的身体气味改变

妈妈换了沐浴液、香水等,可能让宝宝不习惯,拒绝哺乳。

7。 乳汁口味改变

比如,妈妈吃了一些可能导致乳汁口味改变的特殊食物,在哺乳前运动或者吸烟。

如何应对厌奶

宝宝出现厌奶时,妈妈情绪焦虑是自然的。不过,如果妈妈们能尽量保持镇静和心态平和,才更有利于解决问题。

对于3~5月龄的宝宝,即使哺乳时间没有小婴儿时期的长,但是他们的吮吸已经十分高效,即使仅仅几分钟的吮吸,也可以摄入足够的母乳。因此,如果是短暂的厌奶现象,只要宝宝整体的精神状况良好,体重按照生长曲线稳定增长,那么通常无需过度担忧。

宝宝厌奶时,我们需要避免的是因为紧张焦虑,而强迫宝宝哺乳,因为这种做法可能适得其反,让宝宝变得更加烦躁不安,更加拒绝哺乳。

宝宝厌奶了,我们可以尝试是:

1。 如果宝宝表现异常,怀疑可能生病了,首先应该尽快去医院排查和诊治。

2。 妈妈要仔细回顾一下日常生活中的改变,比如是否食用特殊食物,使用新香型的沐浴液,服用药物,来例假,服用避孕药等。如果宝宝的厌奶与某些生活常规的改变出现在相同时间,可以尝试再恢复至从前的规律。

3。 如果宝宝因为厌奶漏过一次哺乳时间,妈妈应该注意及时乳房排空,保证奶量。

4。 宝宝厌奶期间,仍然要为宝宝提供足够的哺乳机会,不断积极尝试。

5。 选择在安静而昏暗的环境中哺乳,减少干扰。也可以尝试让宝宝一边哺乳一边直接看到他/她感兴趣的事物,比如宝宝最喜欢的玩具。

6。 尝试新的哺乳姿势。

7。 尝试在宝宝困倦或者半睡半醒时哺乳,这个方法对三月龄后的宝宝通常有效。

8。 对于经历厌奶的小幼儿,可以尝试增加夜间哺乳频率,保证有足够的吮吸刺激,从而保证奶量。

9。 如果体力允许,尝试哺乳时,抱着宝宝稍稍走动,同时安抚轻拍或者使用舒适的摇椅进行哺乳。

10。 哺乳前,尝试先安抚宝宝,比如哼唱,轻摇,包裹或者按摩等。如果明确宝宝由于出牙原因拒绝哺乳,那么在哺乳前先用清洁的手指或者清洁的冰凉布巾按摩牙床。

11。 哺乳前,先尝试稍稍泵奶,让奶阵开始后,再让宝宝开始吮吸。

12。 让宝宝衔吮吸手指或者奶嘴,然后不经意间换至乳头哺乳。

13。 如果宝宝咬乳头,那么尽量不要反应过激;咬乳头时,可以将手指伸入宝宝口腔来中断吮吸。

14。 尝试把宝宝放在妈妈胸口,肌肤接触,这样的做法,可能可以引起宝宝主动哺乳的需求。

以上提及的方法,希望有某一条或者几条有帮助。厌奶是很容易让妈妈们感到焦虑的事情,但是好在这个现象大多只是暂时的,只要我们保持信心,坚持尝试,不断调整,总归有顺利解决的一天。

文章来源微博:澳洲妇幼Dr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