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关于婴幼儿使用“奶嘴”“吮吸拇指”等习惯的一些相关意见

新浪育儿

关注

这篇长文其实很久前就开始写了,但是中间一直没有时间,所以搁置了很久。难得今天抽空把它完成了,希望能给大家一个参考吧。内容如题,主要是谈一谈澳洲对于婴幼儿安抚用品和动作的一些相关信息。

婴幼儿情绪多变,当父母或者家人不在身边时,会容易焦虑紧张。在这种紧张焦虑情绪的作用下,婴幼儿可能对某个特定的物品或者动作产生依赖。较为多见的安抚动作应该便是吮吸拇指,安抚用品则相对多样化,比如奶嘴,毛绒玩具,安抚枕巾等等。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婴幼儿都需要一件属于自己的安抚用品或者某个特殊的安抚动作。一般来讲,身边经常有父母家人陪伴的孩子,较少出现安抚用品依赖。安抚用品的出现和存在通常是有特定原因的。比如:

·婴幼儿感到孤单或者缺乏安全感,安抚用品成为孩子的一个寄托,对孩子有特殊的意义。

·安抚用品有时候可能代表着某个安全的环境,某个可以依赖的亲人。当孩子来到一个陌生的新环境时,这样的安抚用品可以帮助孩子安抚情绪,给予安全感,对孩子的心理有积极意义,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适应新环境。

·安抚用品有时候是孩子表达情绪的对象,让孩子有机会充分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情绪。

许多家长都十分关心的问题是,安抚用品或者动作一般在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到什么时候戒断才算合理。所以,大概罗列了如下几点信息供大家参考:

·许多婴儿在6月月龄时,开始出现对某个动作或者安抚用品的依赖。

·在8至9月月龄时,幼儿对安抚用品的需求增强,当父母不在身边时,尤为明显。

·到了1至3岁之间,幼儿对安抚用品的依赖达到顶峰。在此之后,即使父母不在身边,幼儿也能够感受到足够的安全感,情绪较为稳定,焦虑情绪稍微减轻,对安抚用品和动作的依赖也明显减低。

·安抚用品或者动作一般在3-4岁之后完全戒断。

·如果到了入学年龄,孩子仍然依赖安抚用品,则需要了解孩子内心焦虑的原因,从根本上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而不是单纯的取走安抚用品。

与奶嘴相关的一些信息

·最佳停止使用奶嘴的年龄是2周岁。

·避免在奶嘴上涂抹任何甜味剂,比如蜂蜜。

·避免让幼儿吮吸奶嘴来帮助拖延喂养时间。

·在母乳喂养尚未有成功实现之前,尽量避免使用奶嘴。

·使用奶嘴可能可以帮助减低SID风险(婴儿猝死综合征)。

与吮吸拇指或者手指相关的一些信息

·吮吸手指或者拇指是许多婴幼儿唯一的安抚需求。

·吮吸拇指或者手指的安抚方式相对较难戒断。

·如果3岁以后,幼儿仍然吮吸手指或者拇指,可能导致牙齿或者口腔的健康问题,需要及时干预。通过了解导致孩子这个行为潜在原因(是一个习惯导致还是因为孩子内心有某些焦虑或者恐惧,需要安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非单纯的制止。

与毛绒玩具或者毯子相关的一些意见

·如果孩子的安抚用品是某个毛绒玩具或者毯子,那么家长需要考虑买个类似的备用。因为一旦孩子依赖了某一个毛绒玩具,当毛绒玩具破损时,孩子的情绪可能会十分激动,这个时候需要一个类似的毛绒玩具来替代。

·12月月龄以内的婴儿,如果他们有毛绒玩具或者毛绒毯子作为安抚用品,那么家长需要确保在孩子睡觉时,将这些安抚用品从婴儿床内移除。这个主要是为了避免毛绒玩具或者毯子遮盖面部,导致窒息。

与奶瓶相关的一些意见

·如果奶瓶是宝宝的安抚用品,那么奶瓶里不要存放配方奶或者果汁供孩子长久的持续吮吸。

·当孩子6月之后,帮助孩子使用杯子喝水;当孩子12月之后,帮助孩子使用杯子喝奶。这些容易帮助孩子戒断奶瓶,也对孩子将来的口腔和牙齿健康有帮助。

与戒断安抚用品或动作的相关信息

·当安抚用品或者动作失去特殊意义时或者当孩子们长大并能感受到足够安全感时,便是安抚用品和动作戒断的时机,通常发生在3-5岁。

·避免经常提及某样安抚用品,如果口头上教育幼儿不要使用某样安抚用品,效果往往适得其反。较为合理的做法是,当孩子暂时不需要他的安抚用品时,家长将安抚用品放在一个不易看到的地方,这样 帮助孩子慢慢忘记。

·在戒断过程中,家长帮孩子把安抚用品放在某个地方,可以让孩子知道他/她的安抚用品在哪里,但是尽量避免安抚用品一直在孩子的嘴里或者手里。这也是吮吸手指或者拇指比较难以戒断的原因,因为孩子随时可以吮吸手指或者拇指。

·尽量多陪伴孩子,这样孩子不容易孤单或者无聊,也就没那么依赖安抚用品了。

·当一个5-6岁的孩子仍然需要安抚用品,或者幼儿一旦离开安抚用品即显得焦虑不安,则需要了解背后的潜在心理原因,从根本上帮助接触孩子的忧虑,才能帮助戒断安抚用品依赖。

前前后后隔了好几周,今天总算把这个话题完成了。也许当中还有遗漏之处,将来在微博里继续补充。长文里介绍的是澳洲当前的一些相关信息,给妈妈们作为一个参考,也欢迎妈妈们讨论补充。

文/澳洲妇幼Dr韩

文章来源微博:澳洲妇幼Dr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