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婴幼儿“缺钙”和“补钙”的全面科学解读

新浪育儿

关注

对于婴幼儿“缺钙”以及如何补钙的话题,似乎永远也聊不完。几个月前的一篇长文,再次分享,希望对大家有一定参考意义。长文尽可能全面的涵盖所有常见问题,因此篇幅较长;如果通读全篇占用时间太多,大家也可以按照小标题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内容选择性阅读。

内容总览

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婴幼儿,乳制品摄入是如何建议的?

幼儿每日应该喝多少奶?

婴幼儿该喝那种奶?

什么时候应该开始使用杯子喝奶(停止奶瓶使用)?

如何保护婴幼儿的乳牙?

婴幼儿的钙需求是多少?

长效保存奶可以给婴幼儿喝吗?

豆奶可以给婴幼儿喝吗?

羊奶可以给婴幼儿喝吗?

椰奶可以给婴幼儿喝吗?

鲜榨果汁,调和果汁饮品,饮料,茶,咖啡等饮品可以给婴幼儿喝吗?

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婴幼儿,乳制品摄入是如何建议的?

在6月龄之前,母乳(或者配方奶粉)是唯一的食物;6月龄至周岁,母乳(或者配方奶粉)依然是最重要的主食,同时食用一定量的辅食;在一周岁之后,固体食物渐渐取代乳制品成为主食,但是,乳制品在婴幼儿的饮食结构中,仍然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为,乳制品(比如牛奶,奶酪,酸奶等)富含钙元素,且较植物源性钙元素易吸收,对婴幼儿的骨骼和牙齿发育至关重要。同时,乳制品可以提供优质的蛋白质,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

周岁后,可以选择普通全脂牛奶。两周岁后,可以选择普通低脂牛奶。周岁后,配方奶粉不是必须。周岁后,可以坚持母乳喂养至两周岁或更久1。

幼儿每日应该喝多少奶?

周岁前,基本原则是按需喂养。如果存在体重方面的顾虑(过胖或者过瘦),需要注意纠正和调节喂养方式。婴幼儿的体重过胖或者过瘦或者增长速度不合理,需要根据自身体重状况来评估,而不是与其他婴幼儿比较而得出结论。对于0-2周岁的幼儿,建议使用世界卫生组织生长曲线(2006年版本)来评估生长状况。体重在第十至第九十百分线之间均为正常体重,如果婴幼儿出生后随着某一条生长曲线稳步增长即为正常。

周岁后,幼儿每日摄入1.5标准量的乳制品。一个标准量的乳制品为:

  • 一杯(250毫升)纯牛奶或者钙加强豆奶(注意:只有钙加强的豆奶才能作为钙来源,普通自制豆奶含有的钙微乎其微)

  • 一罐(200克)的酸奶
  • 两片(40克)芝士

对于周岁后的幼儿,每日奶摄入量不应该超过500毫升。因为摄入过多的牛奶,会导致幼儿对其他食物的摄入减少,可能导致营养不均衡(比如:缺铁),自主进餐意愿不大。

周岁后的幼儿,无需任何形式的夜奶。

婴幼儿该喝那种奶?

周岁前,母乳(或者配方奶粉)是唯一安全和合适的奶。

1-2周岁,普通全脂牛奶(或者配方奶粉)。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是4%。

2周岁之后,普通低脂牛奶(或者配方奶粉)。低脂牛奶的脂肪含量是1-2%。

经过巴氏消毒(通过加热的方法杀灭细菌)和均脂处理(牛奶里的脂肪颗粒均匀分布,不会漂浮在最上层)的在售牛奶,都是适合幼儿饮用的安全牛奶。

什么时候应该开始使用杯子喝奶(停止奶瓶使用)?

六月龄之后,即可开始锻炼使用杯子。在杯子里放少量的母乳,配方奶或者煮沸后的白开水来练习。无需购买特殊的练习杯子,普通小杯子即可。

周岁后,奶瓶便可以逐渐戒断,使用杯子喝奶。

这样建议的原因是,过于长久的使用奶瓶喂奶会增加龋齿和耳部感染的风险,而且也可能降低幼儿对食物的兴趣,从而导致营养失衡(比如,缺铁)的风险增高。

如何保护婴幼儿的乳牙?

依赖奶瓶入睡的宝宝,有很高的龋齿风险。为了防止龋齿,建议的生活习惯有:

  • 周岁后,用杯子喝奶;

  • 给幼儿饮用自来水(注意:澳洲的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家长们具体操作的时候,需要参考当地

  • 自来水供应的健康标准,是否可以直接饮用等信息)。自来水里通常含有氟,对牙齿有保护作用。
  • 根据澳洲牙科协会建议(ADA),一旦乳牙萌出,需要早晚两次,使用幼儿牙刷(小头,质软,圆形刷毛牙刷)刷牙。在18月龄之前(或者在幼儿学会吐水之前),使用清水刷牙即可(注意:有些国家也建议幼儿即可使用低氟牙膏,使用量为牙刷上薄薄的涂层)。在18月龄后(或者在幼儿能够自行吐水之后),可以使用豌豆大小(Pea-Size)的低氟儿童专用牙膏。

幼儿的钙需求是多少?

人体无法自行合成钙,因此只能通过食物摄入钙质。饮食中的钙质主要来自乳制品,包括牛奶,芝士和酸奶。钙是人体强健的骨骼和牙齿的重要保证。幼儿生长旺盛,因此钙的需求也很大。

对于婴幼儿,澳洲当前的相关推荐为:

  • 0-6月龄:钙的[适宜摄入量]为210毫克每日

  • 7-12月龄:钙的[适宜摄入量]为270毫克每日

  • 1-3周岁:钙的[推荐摄入量]为500毫克每日

细心的网友应该能够发现,澳洲当前对0-12月龄的婴幼儿,仅提供每日适宜摄入量,而并没有提出钙的每日推荐摄入量。这个现象的出现是因为对于0-12月龄宝宝,目前无法推荐每日摄入量。数据里显示的每日适宜摄入量是通过以下方法计算得出的:临床上,对健康宝宝进行统计和观察,获得这些宝宝每日母乳或者配方奶摄入总量,然后再根据母乳或者配方奶里的钙含量,计算得出的这些健康宝宝的每日钙摄入量。这些健康宝宝提供的数据,综合平均之后,便是大家看到的澳洲官方推荐的0-12月龄婴幼儿每日[适宜摄入量]。

因此,对于0-12月龄的健康宝宝,如果母乳或者配方奶摄入量和体重增长理想,那么家长们完全无需担心缺钙,更不需要购买钙剂额外补充。

适宜摄入量也好,推荐量也好,都是一些很抽象的数字,如果要应用到实际操作,那么还是需要具体到食物。一杯(250毫升)全脂牛奶,大约含有165卡路里热量,9.5克脂肪,8克蛋白质和305毫克的钙。低脂牛奶与全脂牛奶所含的钙基本相同,唯一不同的是脂肪含量不同,也从而导致所含热量不同。因此,对于1-3周岁的幼儿,如果能每日实现1.5标准量的乳制品摄入,那么完全可以达到每日推荐钙摄入量,家长们也无需担心缺钙,或者额外购买钙剂补充。当然,对于1-2周岁幼儿,需要饮用全脂牛奶;2周岁以上的幼儿,可以饮用低脂牛奶。

长效保存奶可以给婴幼儿喝吗?

保久乳(long-life milk)和超高温瞬时灭菌(UHT)奶与鲜奶的营养价值相当,只是这两种奶在加工过程中应用了特殊工艺,从而帮助实现长久保存,但是它们的营养价值并不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可以作为鲜奶的替代品饮用。需要注意的是,长效保存奶,一旦开罐之后,则不再“长效”,需要放在冰箱里冷藏,并在短时间内饮用完毕。

豆奶可以给婴幼儿喝吗?

不论在中国还是在澳洲,都有很多家庭喜欢饮用豆奶。如果用豆奶代替牛奶,那么必须要保证是钙加强的豆奶(至少达到每100毫升含100毫克的钙)。没有钙加强的豆奶(比如,家庭自制豆奶),不建议给婴幼儿饮用。

豆奶也好,牛奶也好,对于周岁以后的幼儿,都只是健康饮食结构中的一部分,而不可以作为唯一的或者主要的食物。周岁以后的幼儿需要均衡饮食,从而保证各类营养元素的均衡摄入。

羊奶可以给婴幼儿喝吗?

羊奶和牛奶的营养价值上相似。但是,相比较牛奶,羊奶里缺少某些营养元素,比如叶酸。因此,周岁后的幼儿,如果只饮用羊奶,那么需要注意平时饮食里包含其他富含叶酸的食物(比如绿叶蔬菜,水果等)。对于极度挑食,且只愿意喝羊奶的幼儿,可能需要考虑额外补充叶酸。

椰奶可以给婴幼儿喝吗?

椰奶不可以作为牛奶的替代品,仅可作为饮料偶尔给周岁后的幼儿品尝。

椰奶不可以作为牛奶的替代品的理由包括:

  • 高热量,只需一点点,就足以让幼儿产生饱腹感,从而不愿意再食其他食物。

  • 低蛋白含量。

  • 不含维生素B₂,极少量的钙。

鲜榨果汁,调和果汁饮品,饮料,茶,咖啡等饮品可以给幼儿喝吗?

相信很多家长都认同婴幼儿不可以喝调和果汁或者其他饮料。对于纯果汁或者家里自制的鲜榨果汁,大家的观点则不尽相同了。其实,即使是鲜榨果汁,即使是自己家里做出来的,也不提倡给幼儿经常饮用。

婴幼儿不需要饮用纯果汁,调和果汁饮品以及其他饮料。饮用过量的果汁,可以导致幼儿腹泻,也同时会增加幼儿龋齿和肥胖的风险。如果家长希望给幼儿饮用果汁,那么建议讲鲜榨果汁兑水(一半水一半果汁)。对于周岁后幼儿,每日不可超过125毫升的稀释果汁。另外,喝果汁时,使用杯子,而不是奶瓶。

茶和咖啡也不可以给幼儿饮用,因为茶和咖啡里含有的营养元素很少,但是咖啡因含量较高。咖啡因会影响身体铁的吸收,同时也可能影响婴幼儿的睡眠。

对于周岁后的幼儿来讲,必须的饮品为:

1)牛奶(每日不多于500毫升)。

2)水(最佳的水是:自来水直接饮用或者煮沸后的自来水;无需考虑任何商业包装的特殊水)。

以上内容,应该差不多把这个话题的相关信息都涵盖了,希望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如果有遗漏的地方,请大家见谅,也欢迎大家补充。这篇就写到这里,感谢阅读。

文/澳洲妇幼Dr韩

文章来源微博:澳洲妇幼Dr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