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天呐!宝宝蛀牙竟然是孕期妈妈惹的祸

新浪育儿

关注

许多妈妈当娘好些年,都还不知道自己宝宝的牙齿是从什么时候长的。其实宝宝的乳牙是从一颗小胚胎时期萌芽,也就是说在妈妈肚子里宝宝的牙齿的发育就已经开始了。

今天就来讲讲宝宝小乳牙的那些事!

01

宝宝牙齿好不好,妈妈孕期说了算

妈妈如果想要让宝宝拥有一口健康好牙,就要从孕期开始为宝宝牙齿发育做好准备。

1、保证营养

根据居民平衡膳食营养金字塔体系,保持正常、充足和均衡的饮食。

2、预防感染

妊娠期龋病是一种感染性疾病,是由于细菌感染引起的。如果孕期妈妈患有龋病、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细菌很可以从母亲传播给孩子。

3、及时治疗牙齿问题

在怀孕前系统性地治疗原有的牙龈炎和牙周炎,这么做不单只对准妈妈有益,还可以减少日后宝宝患蛀牙的几率,对宝宝的口腔健康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02

宝宝乳牙萌出的顺序和时间

宝宝一般在6个月左右,最早3个月,最晚1岁,乳牙就开始相继萌发出来,3周岁前出齐。一般来说,都是两个大门牙先长出来,有的上面门牙的先长,有的是下面门牙的先长。紧接着是上下侧的切牙,然后是磨牙和尖牙。

如果宝宝超过12个月甚至18个月后,仍未见第一颗乳牙萌出,就需要带孩子看牙医了。

宝宝乳牙萌出不乱来,有规律可循,但是个体差异也很大,牙缝大没有问题,一般情况下,宝宝刚开始出牙的时候,确实会存在牙缝较大的问题,这是正常的现象,家长没必要特别担心。

03

宝宝乳牙如何清洁?

很多妈妈认为,小小孩就那么一两颗牙齿,不用清洁,也不护理。其实,这是个误区。

宝宝出牙后,就应该开始给婴儿清洁牙齿,可用指套牙刷等方法进行清洁。每次喂完,都要喝一口水,以达到冲净牙龈的目的。

1岁以后的宝宝,每天要早饭后和睡觉前刷牙,每次约2分半到3分钟,主要清洁牙齿的3个面,即内测面、外侧面以及水平的咀嚼面。

3岁以后的宝宝,刷牙必须使用含氟可吞咽牙膏,每次用量约一粒绿豆大小,6岁以后的宝宝每次牙膏用量可增至约一粒黄豆大小。

单纯的吃糖或者吃糖数量的多少并不算形成蛀牙的决定因素,蛀牙形成主要取决于四个条件,牙齿、细菌、时间和食物残渣,这四个条件缺一不可。

宝宝饮食后,一定要及时、认真、正确地通过刷牙、漱口或牙线清洁等方式清洁牙齿,如此就不会让细菌、残渣长时间地“停留”而破坏牙齿了,自然能预防蛀牙地发生。

文:李瑛主任

编排:九月_

图:涂鸦王国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李瑛主任(liying-docto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