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清华奶爸赵昱鲲:别让木匠式育儿毁了你和孩子的人生

新浪育儿

关注

8月18日,湛庐文化在北京举行了《园丁与木匠》新书分享会,并特别邀请了《园丁与木匠》的译者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中心副主任赵昱鲲到场分享。

《园丁与木匠》是国际公认的儿童发展专家高普尼克的巅峰之作,她从社会学、人类学等更广阔的视野出发,通过讲解最新的科学研究结果,从更高的观点看待“人生”和“育儿”。

2019年7月中文版经湛庐文化策划出版,一上市《园丁与木匠》就凭借着无人匹敌的突破性发现,占据各亲子家教类新书榜前位,也获得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科学作家万维钢、作家苗炜老师的一致盛赞。

当天在新书分享会的现场,赵昱鲲也说:“这是我读到过的最好的育儿书。”

赵昱鲲说:“如今市面上的育儿书,大多是讲方法。大部分在标题里都有 ‘怎么、如何、方法(How to)’”。这些书当然有用,其中很多书也确实能帮助父母解决问题,但是,育儿这件事,比“怎么做”更重要的事“为什么”。”

赵昱鲲认为《园丁与木匠》这好就好在,它直接讨论了 “为什么”的问题:我们为什么会育儿?为什么孩子是如此的奇异混乱?为什么如此奇异混乱的孩子,我们却还那么爱他们?

当下很多人都是木匠式父母,他们把孩子按图纸打造成一个工艺品,为了把这一层雕琢得毫厘不差,他们甚至会伤害到孩子的风格特质和心理内核。但赵昱鲲认为,家长应该做园丁式父母,致力于为孩子提供一个温暖、有爱、安全的环境,在孩子发展得明显有问题时,他们也会剪裁,但基本上是支持孩子随着内心本性去发展。这样的孩子,才会有最健康的心理内核,也会有最蓬勃的风格特质。

现场,赵昱鲲也为现场读者分享了很多他的育儿经验,他说除了游泳,他没给他家孩子报任何一个补习班。他认为:为孩子精心设计一条重点大学之路,每个晚上、每个周末都用课外班填满了。这样倒是可以取得好成绩,在孩子小时节节胜利,但是孩子被长期剥夺选择权,也就会失去选择的能力,将来在他的漫漫人生路里,无所适从,因为他离开父母了就不会自主度过人生。”

他说作为父亲,他希望看到的不是一个学习成绩好的孩子,而是一个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的孩子。

在如何根本上解决育儿焦虑这个问题上,赵昱鲲也给出自己的答案。他认为关键就在于,你相信你的孩子是瑶琴,还是木柴?是仙鹤,还是肉鸡?木匠式育儿往往是出于恐惧和焦虑,他们害怕孩子如果输在起跑线上,就会一辈子落后,如果没有好的外在表现,就会一辈子痛苦。他们以为疾风劲吹,会吹倒木柴,却不知道瑶琴会在风中吟唱;他们以为洪水漫灌,会淹死肉鸡,却不知道仙鹤会在水上起舞。

赵昱鲲表示:木匠式育儿,不仅会毁掉了本该属于你的育儿享受,还会毁掉你孩子的人生。把孩子当木柴养,最后瑶琴也会成为木柴,沦为燃料;把孩子当肉鸡养,最后仙鹤也会成为肉鸡,沦为食物。

来源:湛庐文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