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幼儿礼仪图画书(全6册)》僧伽罗语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新浪育儿

关注

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和斯里兰卡星加出版社共同主办的让阅读陪伴孩子成长--教育科学出版社与斯里兰卡星加出版社版权合作签约仪式暨《幼儿礼仪图画书(全6册)》僧伽罗语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童书馆活动区举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涛、教育科学出版社社长李东出席会议并致辞;国际儿童读物联盟斯里兰卡分会会长,斯里兰卡海王星出版社、星加出版社社长迪内希·库拉通加(Dinesh Kulatunga),国际儿童读物联盟斯里兰卡分会联合秘书、斯里兰卡海王星出版社合伙人、星加出版社国际关系与业务发展主任沙恩·佩雷拉(K.B.Shane Perera)发表讲话;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第五幼儿园保教主任石利颖做主题报告,会议由教科社学前教育分社副社长赵建明主持。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涛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中国教科院新型国家教育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教科社在近4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以服务国家教育创新改革为己任,出版了一大批引领中国教育思想和实践变革的优质出版物,赢得了国内外的诸多好评。马涛院长特别提到,近年来,中国教科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号召,通过主办“一带一路”教育对话,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共建多元化教育合作机制,教科社也着力探索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版权合作,输出图书品种涵盖教育理论、对外汉语教材和幼儿图书等多种类型,在向世界推介中国优秀教育学术成果、讲好中国教育故事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幼儿礼仪图画书(中文版)》中文版的出版方代表,教科社社长李东在会上发言。李东社长对远道而来的斯里兰卡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他们在推动双方合作中所做的重要工作表示感谢。李东社长指出,作为一家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专业出版社,教科社始终坚持深耕教育出版,推出原创精品。学前教育出版是教科社的一个重要板块,经过多年的耕耘和积淀,已经出版了多套优质精品读物,受到广大幼儿园和小读者们的一致好评,此次发布的《幼儿礼仪图画书(全6册)》关注与儿童生活联系密切的日常行为养成问题,能够帮助孩子在生动的故事中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希望这套书能够陪伴斯里兰卡儿童的健康成长。

沙恩·佩雷拉在讲话中介绍了斯里兰卡概况,包括其三千年的历史和历史上的文化和贸易往来,尤其重点介绍了斯里兰卡教育的发展、对儿童阅读的重视以及阅读推广方面的工作。沙恩·佩雷拉特别提出,与教科社的合作基于双方对为孩子提供有教育意义的优质图书的价值认同,希冀未来可以建立更加长远的合作。

迪内希·库拉通加具体介绍了斯里兰卡图书发展的三个阶段,以及自2014年斯里兰卡出版商协会和中国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后,两国开始的文化出版领域交流与合作。迪内希·库拉通加指出,在中国,他看到了非常有价值的故事和插图,涵盖了世界、社会、文化和环境的方方面面,教科社出版的《幼儿礼仪图画书(全6册)》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代表,也是星加出版社从中国引进的第一套图书。他们将在斯里兰卡大力推广这样的优秀作品!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第五幼儿园保教主任石利颖在会上做了一场以“培养道德与智慧兼备的好儿童--《幼儿礼仪图画书》在中国学前教育领域中的运用”为题的报告。她详细介绍了北京市第五幼儿园在运用《幼儿礼仪图画书(全6册)》开展礼仪教育方面的真实体验和感受,并通过生动的小故事和小案例,诠释了对儿童进行礼仪教育的价值和意义、方式和方法。石利颖指出,一套好的图书不是教育的样板或者终结,它应该是教育的起点,是智慧的点燃器,能够帮助教师和家长在模仿之后再创造,直到找到适合孩子的最适宜的教育。石利颖同时指出,世界是开放的、文化是多元的,但礼仪教育的目标却是大致相同的,希望我们的孩子从小“学会做人”,做智慧与道德兼具的好儿童。

早期阅读是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够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促进语言发展,也是孩子社会性培养的重要载体。图画书作为早期阅读的重要形式,也是一种具有世界语言的文学形式。近年来,少儿出版市场持续火热,开卷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卡通/漫画/绘本以25.41%的市场份额稳居少儿图书市场的第二大细分板块位置,且同比增长19.39%。毫无疑问,中国原创图画书正进入越来越好的时期,图画书的版权资源已成为出版的核心价值体现。正是基于这些认识,教科社在早期阅读领域,尤其是原创图画书出版持续发力,站在儿童视角,突出教育概念,精细打磨了多套优质的幼儿原创图画书,制作了包括点读版、多语种配音版等多种版本,其中“冰波童话”“快乐宝贝”“伴我长大经典童话”“幼儿礼仪图画书”等多个系列已版权输出至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越南、中国台湾,包括斯里兰卡等地,在国内原创幼儿图书输出方面的实力和优势突显,这些原创绘本还入选“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以及“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等,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本次发布的《幼儿礼仪图画书(全6册)》聚焦“礼仪教育”这一重要的主题,涵盖个人行为礼仪、家庭礼仪、餐桌礼仪、交往礼仪、做客和待客礼仪、公共场所礼仪等不同方面、不同场合的礼仪规范和要素,情节生动,轻松幽默,让中国和斯里兰卡的孩子都能在欢笑中学会正确的礼仪规范和适宜的行为举止,阳光自信地走进社会生活。

会上,教科社和斯里兰卡方共同揭幕《幼儿礼仪图画书(全6册)》僧伽罗语新书,并签署了面向未来的版权合作协议。

来源:教育科学出版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