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宝宝膝关节 有响声或不适要注意什么?

张思莱医师

关注

壹 膝关节响声

Q&A

我儿子自从出生开始就发现他的右膝关节在活动时有点儿异样,还有咔咔的声音,但孩子没有任何疼痛反应。请问这有问题吗?

张思莱医师: 

膝关节在屈伸活动时出现弹响,但是活动不受限,也不疼痛,可能有几个原因:

  • 膝关节旁的肌腱异常滑动而引起弹响。

  • 膝关节内的脂肪垫在活动时移动发出的声音。

  • 韧带发育比较松弛。

膝关节弹响一般多发生在3个月或1岁的孩子,但不是每个孩子都有这种情况。对于这种情况,家长应尽量少活动这个关节,等孩子长大后,这种响声就没有了。这不属于疾病,是一种生理现象。如果孩子的关节活动受限,伴有疼痛,就一定要到医院就诊。

贰 生长痛

Q&A

我的孩子已经3岁了,近来经常喊腿疼,且多发生在夜间,白天发生得少。孩子疼痛时间不长,疼痛过后双腿活动自如。孩子的双腿外表也没有什么异常。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生长痛”。请问,什么是生长痛?需要家长注意什么?

张思莱医师:

生长痛是3岁以上的孩子多见的一种临床表现。这些孩子没有双腿器质性的改变,发作时表现为单腿或双腿感到十分疲劳或隐隐作痛,重者则表现疼痛剧烈。每次发作的时间不长,少则几秒,多则几小时,以夜间发生多见,通常一周发生1~2次且没有固定的时间和模式。

最常见的发生部位在膝、小腿和大腿的前面,双腿外表没有异常表现,疼痛一般在关节以外的地方。主要是肌肉疼痛,而不是关节或骨骼的疼痛。疼痛过后一切正常。年龄段在4~14岁间去医院检查,没有什么阳性体征,透视检查正常。生长痛是一种临床诊断,主要用于排除诊断。如果能够将其他疾病都排除了,又有了符合生长痛的诊断标准,基本就可以明确生长痛了。目前发病机制并不十分清楚。一些专家认为,孩子活动量相对较大,长骨生长较快,与局部肌肉筋腱的生长发育不协调,导致了生理性疼痛的发生。近来专家又否定了以上说法,认为生长痛是儿童一天玩耍、运动量累积后产生的废物没有得到释放,通常休息即可缓解的一种现象。这种疼痛也可能与过度疲劳、着凉有关,但是也有的孩子找不出任何诱因。

不过,不管是什么原因产生的疼痛,当孩子疼痛时可以给孩子进行按摩和热敷,让孩子充分休息,因为生长痛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因此自然会缓解。

在这里也需要提醒,如果儿童发生了这样的疼痛,一定去医院排除一些器质性疾病,才能考虑是生长痛。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