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我的孩特别胆小怎么办?

新浪育儿

关注

Q&A

我儿子两岁零十天,从小就出奇地胆小,陌生的事物,刺耳的声音都会让他惊惧,比如一岁前连儿童摇摇车都害怕,不敢摸。昨天带他去买鞋,不敢试,硬性穿上就嚎啕大哭,不敢站起来。也不愿意和小朋友交往,只跟家中的人或自己玩,我们该怎么办?

你说的孩子胆小,应该从心理发育特点和家庭教育中找原因

对于刚2岁的孩子,由于他的认知能力和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局限。他们对陌生人、陌生环境、刺耳的噪音都会产生恐惧感,感到不安全。这是这个年龄段孩子心理发育的特点。此时他们判断他面前的事物是否安全,需要从看护人的面部表情和言行来进行判断,决定自己的行动。

如果家长带孩子多做户外活动,引导他观察、认知;遇到新的事物或者到新的环境,当孩子用目光注视自己的时候,家长要用和蔼的语言去鼓励孩子去探索,那么孩子通过接触,游戏,渐渐就能接受新事物;如果家长简单粗暴的干涉或者做出恐惧的表情,反而会引起孩子更大的恐惧。这不是孩子胆小的问题,是孩子心理发育的局限和看护人不当的教育所致。

胆小的孩子以后是很难有作为的,因此必须要求家长现在注意自己的教育方法: 

◆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放手让孩子去做他这个年龄段应该做的事情,家长不要包办代替。对于孩子自己独立做成功的事情,家长应该抱有赏识的态度,给予肯定,让孩子更有信心,以后敢于去尝试。当孩子做一件事有困难时,家长可以和他一起做,即增进感情,也让孩子体验成功的乐趣。

◆经常带孩子去各种不同的陌生的环境中去,多长见识,在这些活动中向孩子讲各种孩子能够理解的小常识,明白自然界中的各种现象,用以克服各种恐惧的心理 。

◆当孩子已经表现胆小,拒绝外人时,你可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相识的小朋友请到家中来,最好让小朋友拿出你的孩子感兴趣的玩具和物品,让孩子一起玩,如果孩子还不愿意和小朋友一起玩,也可以先让孩子在一边看,由于这个阶段的孩子好奇心强,慢慢会一起玩的。你也可以带 孩子去 其他小朋友家中玩。通过孩子和熟识的人 接触扩展到生疏的人,逐渐使得孩子能够正常的和外人接触,这样就会逐渐胆大了。

◆让孩子克服胆小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家长千万不能急燥。

希望我所说的能够 对你有帮助 。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