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孩子需要做窝沟封闭和涂氟治疗吗?

新浪育儿

关注

网友

Q我听医生说,3岁以上的孩子最好做窝沟封闭或涂氟治疗,这样就是给孩子的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是这样吗?

张奶奶

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儿童推荐的一种保护新生恒牙的方法,我国牙防组织也向全国的小朋友推荐了这种保护牙的新方法。

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儿童最易发生龋齿的部位是在磨牙的咀嚼面上,占龋齿的92%。因为磨牙的咀嚼面上有许多凹凸不平的点隙和裂沟,这些窝沟的作用是将食物研磨细,便于人体消化吸收,但是也容易积存食物残渣和细菌。幼儿初萌的磨牙表面有许多细小的窝沟,且钙化不足,耐酸性差,幼儿刷牙时家长又没有注意把关,孩子刷牙不认真或者方法不对,积存在窝沟内的细菌使食物残渣发酵、产酸,导致牙齿脱钙,很容易龋坏,最终形成龋齿。

窝沟封闭就是将这些容易发生龋齿的窝沟,用窝沟封闭剂(高分子树脂材料)涂抹封闭上,形成一层保护衣,保护牙釉质,阻止细菌及食物残渣进入窝沟,同时使窝沟内原有细菌因断绝营养而逐渐死亡。牙齿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蚀,增强了抗龋能力,从而达到预防龋病发生的目的。另外,窝沟封闭还可以使早期龋损停止发展。一般情况下,做过窝沟封闭的恒磨牙,防龋的有效率在90%以上。

做窝沟封闭因为不破坏牙体,所以孩子并不痛苦。做窝沟封闭前,牙面要进行彻底清洗(这一点非常重要),将积留的食物残渣及细菌清洗干净,然后再进行牙齿酸蚀,彻底吹干,除去窝沟内滞留的水分(这一点也特别重要),以免影响树脂的固化和与牙表面的黏接强度。最后,涂上窝沟封闭剂,并用光固化灯在口腔内照射固化。窝沟封闭剂固化后与沟壁紧密贴合,可以对抗咀嚼的压力,对进食没有妨碍。窝沟封闭剂固化后无毒,对人体无害。做窝沟封闭一定要去有资质的专业医院。如果孩子配合得好,20~30分钟可以完成窝沟封闭。

需要提醒的是,孩子如果在操作过程中口水多或者封闭后窝沟封闭剂脱落,家长又没有及时发现,仍然可能出现龋齿。因此,建议家长平时要多注意观察,间隔半年到1年定期去医院复查。一般来说,窝沟封闭最好做3次:3~4岁做乳磨牙,6~7岁做第一恒磨牙,11~13岁做第二恒磨牙,9~13岁做双尖牙。

涂氟治疗

氟是牙齿的重要组成部分,氟被牙釉质中的羧磷灰石吸附后,在牙齿表面形成一层抗酸性腐蚀、坚硬的氟磷灰石保护层,有防止龋齿的作用。如果缺氟,牙釉质不能形成坚硬的氟磷灰石保护层,很容易被牙齿上的酸性物质腐蚀而形成龋齿。

3岁以上的孩子可以用氟来防治龋齿发生。牙齿表面涂氟后会使其结构增强,形成抵抗力强的氟保护层,更能够耐受酸的腐蚀。同时,涂氟可以使本来就要变成龋齿(牙齿表面已经出现脱钙现象)的牙齿再钙化,阻止龋齿形成,同时还可以抑制牙菌斑的形成。因此,在给孩子做牙齿保健时,征得家长同意后,医生会给孩子做涂氟处理。牙科医生建议至少每半年给孩子牙齿抛光和涂氟一次,以保护牙齿。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