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宝宝的兴奋和哭闹可能源于它

新浪育儿

关注

孩子爱哭闹可能与妈妈喝咖啡、喝茶有关系。哺乳期的妈妈是不应该喝咖啡和茶的。

1、促使精神兴奋和紧张

因为咖啡和茶中都含有咖啡因,而且茶中还含有茶碱,都能促使神经系统兴奋,刺激大脑皮质,造成精神紧张、消除睡意、使人过度亢奋。这些物质都可以通过乳汁传递给孩子,因此对大人可能不会造成什么影响的咖啡和茶,对于小婴儿却是会引起兴奋的刺激物。

2、阻止铁元素的吸收 引起贫血

另外茶里含有鞣酸,无论对于产妇还是新生儿都会阻止其体内铁元素的吸收,使身体缺乏造血的原料,久之可以引起产妇的贫血,对于小婴儿来说本来内源铁就不多,因此就更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了。

3、抑制乳汁分泌

鞣酸通过肠胃道吸收后,会抑制乳汁的分泌,对于本来乳汁就很少的妈妈来言,就更不合适了。

婴儿发生肠痉挛和啼哭

据有关报道,哺乳期饮咖啡时,咖啡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使婴儿发生肠痉挛和忽然无故啼哭,咖啡因还可以破坏体内B族维生素。

哺乳妈妈的膳食指南

  • 当然咖啡因的这些作用,每个人的耐受情况不一样,但是对于小婴儿来说影响的作用相对大一些。
  • 增加鱼、禽、蛋、瘦肉及海产品的摄入:每天增加总量100~150克的动物蛋白质或大豆类食品,补充优质蛋白质;多食含有铁的食物,预防和纠正缺铁性贫血;多吃海产品,对婴儿生长发育有益。

  • 适当增饮奶类,多喝汤水:每天饮奶500毫升可以增加优质钙600毫克;避免骨质软化症发生;适当补充微量营养素。

  • 食物多样但不过量:有利于膳食平衡,无需特别禁忌。防止蛋白质、脂肪过量,重视蔬菜和水果的摄入。

忌烟酒、避免浓茶和咖啡:从而避免危害婴儿健康。

科学运动和锻炼:保持健康体重,有利于产妇机体复原,减少产后并发症的发生。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