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实用贴士:张奶奶教你如何挑选奶瓶和奶嘴?

新浪育儿

关注

今天给大家发送张奶奶实用小贴士:

挑选奶瓶、奶嘴时需要注意什么?

今天的文章,您将看到

…挑选奶瓶注意事项

…奶瓶的材质、硬度等各项指标

…挑选奶嘴的注意事项

…奶嘴的形状、材质、奶嘴孔等

……

挑选奶瓶TIPS

▶ 奶瓶的透明度:

无论是玻璃还是塑料材质的奶瓶(不含双酚A),优质奶瓶的透明度都很好,可以看清瓶内的奶或水。瓶上的刻度也要十分清晰、标准

▶ 奶瓶的硬度:

优质的奶瓶硬度高,手捏也不容易变形。质地过软的奶瓶,在高温消毒或加入开水时会发生变形,还可能会将有毒物质渗出

▶ 奶瓶的气味:

劣质奶瓶打开后闻起来会有一股难闻的异味,而合格的优质奶瓶是没有任何异味的

▶ 奶瓶的耐用性:

奶瓶需要经常清洗,所以要选择经久耐用的

▶ 奶瓶是否容易清洗:

不规则形状的奶瓶,通常较不容易清洗

▶ 奶瓶的材质:

  1.  玻璃奶瓶材质安全,耐高温,不容易被刮伤,容易清洗,使用寿命比较长,但是瓶身比较重,容易碎,所以更适合在宝宝需要妈妈拿着奶瓶喂奶的阶段使用。到了宝宝能够自己捧着喝的时候,就不适合了。2。塑料奶瓶的材质较轻便,容易携带,也不容易摔碎(但需要注意不含双酚A成分),适合外出时使用。当宝宝能捧着奶瓶喝奶时,推荐使用塑料奶瓶。其缺点是容易留有奶垢,清洗起来不方便。

  2.  奶瓶的口径:分为标准和宽口两种。宽口径设计的奶瓶,在调乳时奶粉不容易洒出来,清洗起来比较方便,使用更便利。

▶ 奶瓶的容量:

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容量有125毫升、150毫升、200毫升和250毫升。不同的制造商数字会稍有差异。也有小于100毫升的小奶瓶或者大于300毫升的超大奶瓶。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食量和用途来挑选。容量小的奶瓶适合小月龄的宝宝,或是用来喝水或果汁,容量大的奶瓶适合大宝宝,也可以装辅食。

通常情况下,120毫升~150毫升和250毫升的奶瓶是使用率最高的。

挑选奶嘴TIPS

▶ 奶嘴材质:

  1.  天然橡胶材质的奶嘴富有弹性,很柔软,宝宝吸吮起来的口感更接近妈妈的乳头。缺点是奶嘴边缘软,旋紧的时候容易脱位、渗漏,而且有橡胶特有的气味,有些宝宝可能不喜欢。

  2. 硅胶、合成橡胶材质的奶嘴,比起乳胶的要硬,但不易老化,抗热、抗腐蚀,无味无臭,没有渗漏的问题。缺点是有的宝宝吸吮时可能会产生排异感。

▶ 奶嘴形状:

奶嘴形状分为圆形和大拇指形两种。大拇指形,或者说扁圆形的奶嘴,是根据宝宝吸吮妈妈乳头时,乳头被挤压后的形状来设计的,接近乳头的感觉,宝宝的接受度更高。

▶ 奶嘴孔:

宝宝的吸吮力和吸吮方式各有不同,不同形状的奶嘴孔,奶液的流速也会不同,适合不同的宝宝。

  1.  圆孔形是最常见的类型,奶水会自动流出,宝宝吸吮起来不费力,适合无法控制奶水流出量的小宝宝。

  2.  孔形大小一般分为S、M、L3种。小圆孔适合喝水,中圆孔适合喝奶,大圆孔则更适合用来喝半流质食物。 

  3.  十字形孔型可以根据宝宝的吸吮力来控制奶水的流量,不容易漏奶,而且孔口偏大,可以用来喝果汁、米粉或其他粗颗粒饮品,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宝宝。

  4.  家长也可以自己开口。选择距离奶嘴端原点两侧,与轴线呈45°的地方,待烧红的针在空气中降温后,扎两个小孔。注意不能在中心垂直扎孔,以避免宝宝因吞咽动作不协调而呛奶。 

(以上部分内容摘自新浪亲子中心与《完美孕妇》杂志合作版)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