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喜欢奶奶还是喜欢爷爷,让孩子怎么回答?

新浪育儿

关注

问:

爷爷和奶奶就问孩子:“你喜欢爷爷还是喜欢奶奶?”孩子说喜欢爷爷,奶奶就不高兴说:“哼,我算白疼你了!”。经过几次,我的孩子就得到教训,只要谁不在,就说:“我最喜欢××(在场的一位)!”。如果两个人都在场,孩子不知道如何回答。我真不知道该如何教育孩子?

张医师:

的确,这个问题很难让孩子回答,即使大人回答这个问题也是要费一番心思的。

如果孩子凭自己的感受说出喜欢其中的一个人,可能另一个人会不高兴,而且还会遭到谴责,事实也是如此。如果让孩子违心的说也喜欢另一个人,实际上就是让孩子学习说假话,这样容易养成孩子说假话的习惯。孩子就会认为说假话不但不被批评而且还会得到表扬甚至奖励。这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一颗不诚实的种子。

实际上这么大的孩子不会全面的理解大人的心思,也就是说孩子不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他只是凭感性的认识去看问题和分析问题,家长在这个时候应该正确引导孩子。

建议 首先家长不应该提出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往往会使大人和孩子都陷入到一个尴尬的境界。

如果孩子碰到这样的问题,也不要回避,关键是怎样引导孩子去回答这样的问题。例如:爷爷奶奶问:爷爷奶奶你喜欢谁呀?其实孩子的判断往往是因为这个人经常能够满足孩子的要求,他就喜欢谁。而另一个人可能是从另一个不被孩子发现的角度上去关心孩子,孩子就可能认为不喜欢他。孩子的思维就是这样简单,这是婴幼儿时期思维特点所决定的。

这时妈妈就可以跟孩子说:其实爷爷奶奶都喜欢宝宝,爷爷经常带着宝宝去公园玩,而且也喜欢给宝宝买玩具,和宝宝一块玩,宝宝当然喜欢爷爷了。但是奶奶因为腿脚走道不方便虽然不能带宝宝去外面玩,可是奶奶在家中给你做这么多的好吃的,让你一回家就吃上这么多的好吃的,你说奶奶好不好?宝宝是不是应该好好感谢奶奶!去亲亲奶奶!宝宝长大以后要好好孝顺爷爷奶奶。

通过引导孩子去发现别人的优点,也是提高孩子情商的一个好机会。这样处理的结果是孩子大人皆大欢喜,而且还让孩子学会全面看问题,提高了孩子的社交能力,给了孩子一个感恩教育的好机会。不知道你是否同意我的看法。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