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宝宝拉不出 爸妈怎么办?

新浪育儿

关注

1岁8个月 小外孙便秘了

有一次双休日我外出讲课,小外孙铭铭连着两天没有大便,加上蔬菜吃得少,便秘了。那天,由于大便太硬太粗,把肛门撑得生疼,铭铭虽有便意,但却哭着怎么都不肯大便了。

我心疼极了,决定先试试我在医院常用的方法:用消毒好的棉签蘸着消毒好的植物油刺激肛门,看铭铭能不能解出大便。但是,铭铭打着挺儿不让我试,哭声震天动地的。

我又让女儿和女婿帮忙将半软的肥皂条削成孩子小指粗细,准备塞进肛门里。这次,铭铭哭得更加声嘶力竭,一边哭一边扭动着身躯,我还是塞不进肥皂条,于是我只好拿出最后一招——使用开塞露。

我打开开塞露的盖子,略微挤出一点儿油来,涂抹在铭铭肛门处以达到润滑的目的。然后,我将开塞露一端的细管插进铭铭的肛门。在我插的时候,铭铭又是一阵撕心裂肺般的哭声。我挤进药液后,将开塞露细管继续留在铭铭的肛门里,这是为了堵住肛门让药液继续渗透进去。

这时,铭铭大喊:“铭铭要拉!”女婿问我是不是可以拔出开塞露让他拉大便。“不行!这是因为药液进去刺激直肠,促使他有便意的。如果这时让他拉大便,只能拉出药液来,还是继续堵几分钟。”

大约一共堵了10分钟,女婿才抱着铭铭来到卫生间,我拔出开塞露的管头。铭铭坐在马桶上—使劲,只听见“咚”的—声,大便解出来了。

之后,我每天又用半个切成片的心里美萝卜和一个削成块的梨(一定要带梨核),煮水给孩子喝,保证每天的蔬菜和水果的量,让他定时大便,铭铭的大便就恢复正常了。

便秘及其形成原因

孩子发生便秘的原因很多,对于1岁以上的孩子来说,便秘最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家长喂养不当 膳食成分不当、过量补充钙剂、食物过于精细、配方奶冲调过浓、过早喂食鲜牛奶,都有可能造成孩子便秘。

生活环境不稳定 孩子经常换生活环境或生活不稳定,使他的生活不规律,很难形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生活习惯没培养好 孩子没有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难以形成或者不能形成良好的排便条件反射而引起便秘。另外,孩子贪玩憋大便,也是引起便秘的原因。

药物原因 长时间使用泻药、补铁药、抗惊厥药、利尿药、抗胆碱能药、抗酸药物,会使肠蠕动减少而致便秘。

疾病原因 一些疾病造成肠壁肌肉乏力、功能失常而导致便秘,如佝偻病、呆小症、皮肌炎、先天性肌无力等。交感功能失调也会造成腹部肌肉无力或者麻痹而引起便秘。

生理异常 先天生理异常,如巨结肠、肛门裂、脊柱裂、肛门或直肠狭窄、肿瘤等,都可以引起便秘。

心理因素 环境或生活习惯突然改变、受到意外精神刺激、去陌生的地方、初去幼儿园、换保姆或看护人等产生的紧张焦虑等,都可以造成便秘。

便秘的治疗

1。找出病因。如果是疾病或用药不当引起的,应该首先治疗原发病及合理用药。如果是膳食成分不当引起的,就要科学合理地安排膳食品种,多补充水分。另外,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药物摄入,及早进行定时排便训练,不要打乱孩子的正常生活规律。

2。大便前围绕肚脐顺时针按摩腹部,刺激肠蠕动。

3。用消毒好的棉签蘸着消毒好的植物油轻轻刺激肛门,或用肥皂条、甘油栓(1.33g)、开塞露(5mL,内含山梨醇、甘油或硫酸镁)塞肛。不过,此法不能常用,以免形成依赖性。

4。因为便秘形成的肛裂,轻症可以用加上黄连素的温水坐浴,坐浴后肛门涂上少量金霉素软膏,保持局部清洁。重症需要请医生处理。

便秘的预防

  1. 尽量保证孩子生活的规律,逐渐训练和培养孩子定时大便的良好习惯。
  2.  多做户外运动。 

  3.  1~3岁的幼儿每天直接饮白开水600~1000mL。 

  4.  保证每天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 

  5.  适当地添加粗粮,食物不要过度精细。 

  6.  避免高蛋白饮食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