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还在把“干得好”“你真棒”挂嘴边吗?

新浪育儿

关注

小编发现,现在年轻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真是比上一代温和了很多,爸爸妈妈们都知道要以鼓励为主,也会常常把夸奖孩子的话挂在嘴边。但时间长了很多人会发现,每到想夸奖孩子的时候会感到词穷:“你真棒”、“干得好”、 “你真聪明”之类的词语无限循环,听上去总感觉不那么走心加一点点敷衍。久而久之,这样的夸奖很可能失效。其实,夸奖孩子也是大有讲究的,怎样的方式才是最有效的呢?大家一起来学一学吧!

如何夸奖孩子最有效?

只对第一次大力夸奖

孩子的同种行为不要夸太多次,比如孩子首次与你分享苹果,就该好好夸奖,第二次分享,说“谢谢”就可以了。因为宝宝的做法是爱的表现,是应该的,如果每次都夸,反而会让他把平常看着应该的事情当做炫耀。另外,持续对同一行为进行夸奖,成就感就会不断弱化,最后孩子只是因为想得到你的夸奖才给你苹果,原本的真心就变了味道。

让夸奖的语言变得丰富

随着孩子的成长,他能听懂的东西越来越多,如果继续用“真棒”、“真好”这些赞美之词就显得有些匮乏了。与其泛泛夸奖,不如针对某一行为进行夸奖,具体操作可以参见下面的“夸奖话术”。

要有所夸,有所不夸

虽然夸奖孩子是一种鼓励,会让他更加自信,但如果夸奖过度,也会让孩子傲慢自大。夸奖,不是无原则的戴高帽,要遵守三个原则:

[夸具体不夸全部]:告诉孩子表现棒在哪里、好在什么地方,有针对性的夸奖更容易被孩子理解,知道以后该怎么做。

[夸努力不夸优势]:见过不少孩子,因为长得漂亮或是家庭条件优越,就看不起长得不好看或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这就是夸奖不得当带来的负面后果。作为家长,要夸孩子努力的结果,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一旦孩子做的事情受到夸奖和肯定,就会为之高兴,继续努力,而不是对一些先天的优势进行夸奖。

[夸事实不夸人格]:“好孩子”这样的词语明显是在夸人格。“好”是一个很抽象很虚无的概念,如果长期将“好”字挂嘴边,会让孩子觉得一顶大帽子压在头上,起不到鼓励作用,反而会带来压力。

夸奖中指出努力方向

比如孩子涂完一幅画,你可以描述画面本身的内容,和孩子一起欣赏、讨论这幅画,同时鼓励他“这幅画比较大,一次涂完会有点累。下次你可以试试换多种颜色,画面就会不一样。”孩子知道他的坚持得到了肯定,同时还知道了涂色不仅仅是涂色,在涂色的过程中也需要配色。这样的夸奖有明确的指向,又趣味十足,孩子就会特别容易接受。

夸奖时配合亲密动作

当你表扬孩子的时候,可以很自然的拥抱孩子,或者拍拍肩膀,让孩子直接感受到爸爸妈妈传达的正能量,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是为他们感到开心、骄傲的。

“夸奖话术”清单

1、你在 XXX 上进步了很多!—— 表扬细节

2、这个方法真有新意!—— 表扬创意

3、你和小伙伴们合作得真棒!—— 表扬合作精神

4、你一点都不怕困难,太难得了!—— 表扬勇气

5、你帮助小伙伴获得了成功,真不错!——表扬热心

6、你把自己的房间收拾整理得真好。—— 表扬责任心和条理性

7、 这件事情你负责得很好!—— 表扬领导力

8、你很重视别人的意见,这点做得非常好。—— 表扬虚心的态度

9、你真是家庭小帮手。——鼓励孩子参与家务。

10、妈妈(爸爸)知道你的用心,感受到你的爱,礼物很棒,妈妈(爸爸)也爱你。——肯定孩子的爱

11、你的画/作文充满了想象力/表现力/灵气——表扬思维

12、你一直没放弃,妈妈(爸爸)为你骄傲!——表扬执着

13、你报名参加XX活动,表现的很好。——表扬积极性

14、自己可以独立做好事情,很厉害!——表扬独立

15、很有探索精神,实在太棒了!——表扬积极思考

其实,各种夸奖方式都是相通的,只是来自不同的方面,各位宝爸宝妈们可以根据自家情况自由组合。或是你有什么更好的方法,欢迎留言给小编,和大家分享一下!

文章来源于微博:育儿专家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