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流感”居然不是“感冒”家长傻傻分不清?

新浪育儿

关注

最近真的是秋高气爽,早晚的温差让人们感觉到了些许凉意,终于算是熬过了燥热的夏天。不过,家长们可千万不要懈怠,秋冬季节又进入了流感的高发期,稍一疏忽大意,宝贝们就很容易中招。有些爸爸妈妈可能会觉得流感并不算什么,“不就是感冒吗?吃点儿小药儿,过两天就好了”,小编可要郑重的提醒您了:流感绝不是感冒那么简单,只有认清区别,才能给孩子对症下药!还傻傻分不清楚的亲们,快来扫扫盲吧!

流感和感冒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病毒源不同

[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由某种血清型的鼻病毒引起。

[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

症状不同

[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起病不急,一般症状相对于流感较轻,最初症状一般为咽干、咽痒或烧灼痛,一般1-2天后疼痛就会消除。随后出现鼻塞、流清鼻涕,在第4-5天时还会伴有咳嗽。普通感冒也会出现体温超过39度的高烧,但相对较少。

[流感]:

不同年龄段,流感的表现会有些差异:

3岁以下:突然间发热,一下子飙升到39-40摄氏度,开始发热时还有发抖,觉得冷的表现。但不发热的时候精神还不错,该玩玩,该闹闹,发热后会蔫。并且发病后,头1-2天没有流涕、咳嗽等症状,但嘴唇等烧的干干的,基本上就是流感了。

大于4-5岁:突然间发热,很快飙升到39-40摄氏度,开始发热时也有畏寒表现,同时会觉得浑身都不舒服,比如乏力、肌肉酸痛、嗓子疼、肚子疼等表现。不发热时孩子也有不适感。发病后的头1-2天没有呼吸道症状,之后咳嗽会加重,基本上就是流感了。

青少年:如果出现骤然发热、肌肉酸痛、头痛、浑身不舒服等表现,提示是流感的症状。

病程不同

[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的潜伏期大约为1天,病程一般为5-7天,即可痊愈。

[流感]:

流感的潜伏期大约为1-3天,可以连续几天或者数周都处于生病状态。

危害不同

[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一般可以不用药,多休息、多喝水,7天左右也能康复,很少有人有并发症。

[流感]:

流感对于抵抗力差的婴幼儿来说,可能会伴随着并发症,如肺炎、脑膜炎、心肌炎等,严重时可能会危及生命安全。

治疗不同

[普通感冒]:

因为普通感冒多由鼻病毒感染引起,所以目前尚无专门针对普通感冒的特异性抗病毒药物。感冒有自限性,如果孩子没有特别严重的症状,能吃能睡不影响正常生活可不用药。

[流感]:

患流感时,需要使用抗病毒的药物进行治疗。季节性流感的药物治疗与预防主要以奥司他韦为主,治疗强调在出现症状 48 小时内尽早给药,但是如果超出48小时给药,仍然能从治疗中获益,这一点尤其对于重症患儿意义更大。

预防方法不同

[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没有专门预防的疫苗进行预防。患感冒的人在孩子身边打喷嚏、咳嗽或擤鼻涕,或者孩子触摸了被病毒污染的物体(如玩具或门把手)后,再触碰自己的鼻子、眼睛或嘴,就很可能被传染。所以,平时家长一定要监督孩子勤洗手、讲卫生、注意休息、适当补水,避免继发细菌感染等。

[流感]:

接种流感疫苗是防控的有效手段,但必须在流行季到来之前提前接种。另外:

1、爸爸妈妈们在家要勤开窗、多通风,让可能带回家的病毒飞沫被风吹走或最大程度的稀释。

2、提高孩子免疫力,注意防寒保暖,保持均衡饮食,多吃蛋、鱼、奶等食物,多锻炼身体。

3、加强对鼻子的保护,这对预防流感等呼吸系统疾病起着重要作用,比如少带孩子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如果一定要去最好给孩子戴上口罩。

最后,小编给亲们普及个知识:要明确孩子是不是流感,光看血常规是没有用的,因为血常规有滞后性,孩子有发热症状后,血常规不会很快发生改变,在生病后前24小时的血常规更没有意义,如果要查血的话,建议等孩子发热1天后再检查。

在孩子成长的路上,作为家长,仍然有许多常识需要学习,希望小编今天的扫盲贴可以给你一点儿帮助。

文章来源于微博:育儿专家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