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想给孩子装修儿童房?这五点一定要考虑到!(接上篇)

新浪育儿

关注

上周小编分享了装修儿童房中一些关于安全和环保方面的注意事项,孩子的健康得到保障之后,爸爸妈妈们就要考虑样式、风格、配色等问题了。既然是为孩子准备房间,那当然要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不能按照大人的喜好,想当然的认为“孩子会喜欢”,毕竟儿童房要想真的适合孩子,还要综合考虑很多因素,比如孩子的年龄、性别等,必要时参考一下孩子的意见也未尝不可。

三、关于年龄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身心发育状况和生活需求都会有所不同。因此,儿童房要按照孩子的年龄去规划和设计,才能发挥出儿童房的最大功效。

2-5岁:

2-5岁的孩子,在家的基本活动就是睡、吃、玩,睡和吃地点基本固定,“玩”最好设置在公共区域,比如客厅、餐厅。让孩子始终在家人的视线范围内,方便照看和陪伴。因此,装修设计建议不局限于独立的儿童房,而需要全屋的规划思考。

如果你娃已经具备了独立睡眠的能力,为了孩子拥有高质量的睡眠效果,就需要爸爸妈妈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温馨卧室,那色彩相对来说就比较重要了。2-5岁的孩子对新鲜事物十分好奇,艳丽的色彩、别致的图案又或者个性的造型都会引发他们的注意,让他们感到神秘有趣,会激发他们充分的想象力,激发大脑的灵活度。

5-12岁:

孩子到了5岁以上,在家活动时间被占据最多的就不是“玩”了,而是怎么也做不完的作业,除了学校的,还有兴趣班的,甚至还有“要强”父母额外增加的强化作业……因此,独立而舒适的学习空间就显得相当重要了。

这个阶段便可以引导孩子分房睡了,孩子拥有独立的房间,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孩子隐私最大的尊重。房间内要设有正儿八经的学习区,配置可调节学习椅,这样孩子学习既不受外部干扰,又方便大人辅导和监督。

12岁以上:

关在房间内的独立书房环境最清净,给予孩子充分的自主权,适用于自律性较高的孩子。

四、关于性别

许多父母总会想当然的给男孩房配蓝色卡通风,女孩房配粉色公主风,这都属于家长们一厢情愿的做法。不要用性别去判断颜色,不要觉得男生就是蓝色,女生就是粉红色,而是要看孩子自己更喜欢什么颜色。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杂乱且高纯度的颜色对视力发育并不成熟的孩子来说弊大于利,还是尽量选择白色、灰色、米色、浅木等中性色更适合儿童房。

性别差异是一门很复杂的学科,与其简单粗暴的用颜色区分,不如把重点放在男孩女孩的活动特征及功能需求上更实际。比如男孩多好动贪玩,需要更宽阔的活动区和玩具收纳设计;女孩更早熟,更多关注自身成长发育及外貌打扮。长头发需要梳妆、衣服鞋子种类较多,就需要更多考虑梳妆区和衣物收纳区等设计。也可以让孩子参与软装的搭配,更有利于孩子自主意识的培养。

五、关于色彩搭配

丰富的色彩能吸引儿童的目光,但不是任何色彩都适用于儿童房的设计。

儿童房在色彩和空间搭配上最好以明亮、轻松、愉悦为选择方向,色彩要淡雅,以暖色调为主,不宜用刺眼的红色、紫色,也忌用黑色及纯白色,避免阴暗怪诞。另外,大面积的高饱和度色彩也是不可取的,但可以在抱枕、玩具、装饰品等小面积上采用高饱和度的颜色,给大脑以温柔的刺激。

孩子的成长永远应该排在家庭的首位,因此,儿童房的装修一定不能随意和将就,也不需要有多豪华讲排场,一切从孩子角度出发,“适合”才是最重要的!对于孩子来讲,让他们感到温馨和舒适,这就足够了。

文章来源于微博:育儿专家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