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孩子3岁还不会说话真急人,有可能是被父母耽误的

新浪育儿

关注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些孩子说话晚的问题。别人家宝宝已经能开口说很多话了,可是自己家的宝宝3岁了却只能零零散散的说出几个词,无论爸爸妈妈多么认真努力的去引导宝宝说话,可是他只能几个字几个字的往外蹦,真是急死人。这难道是跟孩子的智力发育有关吗?

首先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正常孩子学会说话的关键年龄阶段:

1岁以内:主要是呀呀学语阶段,如在5个月前能完成“a”、“o”等发音,到了8个月左右可以发出“爸爸”、“妈妈”的词汇声音;

1岁~1岁半:能把某些词与对象联系起来,如能主动说“妈妈”、“爸爸”、“门”、“灯”等;

1岁半能听懂小故事,以词代句;1岁半~2岁能说简单的句子,如“出去玩”;

2岁~3岁:为掌握基本语言的阶段,很多孩子能完完整整的说出几句话,表达自己的内心想法;比如:沙溢的小儿子小鱼儿跟着哥哥安吉第一次参加《爸爸去哪儿》时才不过刚2岁,不少网友就发现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已经很清晰很准确了。

3岁~7岁:是一生中词汇量增长最快的时期,5岁~6岁半语言发育基本完成。

造成宝宝说话晚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说话晚的生理因素主要是遗传问题,另外还有可能是:

1、听力障碍:因为听不到周围的声音,宝宝不具备学习发音的生理条件,也就不可能理解特定声音所代表的意义,因而无法用语言交流。如果宝宝听力异常发现太晚,就会对宝宝智力,情绪能力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2、智力发育障碍:智力发育有障碍的宝宝语言发展也比同龄人差。

3、发音器官发育异常:在确认宝宝听力完全正常之外,还需要进一步检查宝宝的发音器官是否正常,以确定是否需要对其进行专门的发音与说话训练。

除生理原因之外,宝宝说话晚还可能存在以下心理或教养环境方面的原因

1、父母平时比较少言寡语,宝宝缺乏学习与模仿语言的环境。

2、父母对宝宝说话的要求高,一旦宝宝出现错误,父母总是急于纠正他的发音,或催促宝宝赶紧改正,父母的这种行为更容易适得其反,无形中抑制了宝宝的表达欲望。

3、父母说话速度偏快、偏长、偏于复杂,以致宝宝模仿困难。

4、父母喜欢包办宝宝的一切,对宝宝照顾极为细致,常常宝宝一个眼神就能知道宝宝想要什么,习惯替宝宝表达需要。因此,宝宝无需通过语言来表达自己,他学说话的动机受到抑制。

宝宝说话晚会有什么影响吗?

语言发育因人而异,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发育速度,只要宝宝一切健康,说话早晚只是时间问题,没什么影响。只不过家长不要太心急,只需正确引导就可以了。

孩子说话晚真的会“大器晚成”吗?

受老一辈思想的影响,不少家人都认为:孩子说话越晚越聪明,说不定以后还可能会成为什么大人物呢。

现实社会中,确实是有很多小时候说话很晚,长大却很有成就的大人物。比如说:爱因斯坦四岁才会说话,七岁才会认字;王阳明小时候到了5岁才会说话,总喜欢研究一些奇怪的东西,立志做圣贤。

但是,说实话这都是没影的事儿。说话早的成为科学家成为各行大师的大有人在。很多家长往往只看到孩子说话晚的结果,却没有分析思考孩子说话晚背后的原因,这样就给孩子着急的扣上智力标签的帽子,其实是对孩子成长很不利的。

父母应该如何引导孩子开口说话呢?

2-3岁是宝宝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语言表达能力在这段时间发展最迅速。父母应该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着重开发孩子的语言能力。具体来说,可以这样做:

1、每天跟宝宝多交流,创造尽可能多的语言环境

宝宝开始的语言表达能力都是通过模仿学习到的,家长跟宝宝多交流,有利于宝宝的学习模仿。但是要注意与宝宝说话时要速度缓慢,发音清晰。

2、每天阅读,培养宝宝更高级的语言能力

书本或者绘本上的语言都比较规范化,而且语法、韵律都比较正确优美,每天抽出一些时间给宝宝阅读,能在宝宝的大脑里不断渗透,虽然宝宝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意思,但是能帮助宝宝逐步建立语言方面的良好品味。

3、亲子游戏,激发宝宝的语言表达欲望

日常生活中,通过做游戏的方式来跟宝宝交流沟通,是很好的一种语言互动锻炼方式,能激发宝宝的语言表达欲望。但是一定要注意,如果孩子不能马上说出自己的想法时,即便是你理解了孩子想要表达的意愿,也不要着急着替孩子说出来,应该引导孩子自己表达出来,并引导孩子学习和使用更多的新词汇。让孩子充分地感受到语言的力量和乐趣。

4、语言环境不要过于复杂

《爸爸去哪儿》中,我们看到Jasper才不过4岁,已经能够同时会说英语、国语、粤语三种语言了。孩子从小能掌握多种语言,当然是好事,但是切勿盲目,一定要正确教会孩子。家里的爸爸、妈妈以及长辈或许可以说多种不同语言,但是年幼的宝宝根本无法理解这些语言的不同,表达自然也会滞后。多语言环境的直接后果就是导致孩子说话晚。所以,建议想让孩子掌握多种语言的家庭,最好先让孩子掌握一种语言,然后再学习其他语言。

4、多带宝宝出去走走,让宝宝感知大自然

大自然总是有无穷的魅力,宝宝天生爱求知,对各种事物充满了好奇,自然而然的就能激发自己的表达欲望。同时爸爸妈妈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教会宝宝表达各种语言,认知不同事物。比如:“那朵小花好漂亮,真好看。”“今天的太阳真好,很温暖。”

5、多带宝宝认识一些小朋友

小朋友之间有属于他们自己的交流方式,很容易玩到一起。即便他们还只是呀呀学语的小宝宝,也能做到神交流。小朋友们在一起玩的过程中,能无意间带动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

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天赐予父母最好的礼物,各方面的潜能都等着我们去开发。虽然有很多的天才少年,但是一个人的聪明与否大多跟后天的教育环境有关。所以在孩子说话早晚这件事上,父母不要急于求成,应该给孩子正确的引导,相信不久之后,你的努力就能在宝宝身上看到成果了。

文章来源于微博:育儿专家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