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特别细腻松软的蛋糕 宝宝们可以吃吗?

新浪育儿

关注

Q&A

网友问:我发现面包房的蛋糕特别松软,这样的蛋糕可以给1岁以内的孩子吃吗?

张思莱医师回答

宝宝食用蛋糕前需注意

蛋糕是高热量食品:除了小麦粉、食糖外,大多数含有牛奶、鸡蛋、油脂、香料、膨松剂以及其他食品添加剂,对于婴幼儿来说,如果已经开始过渡到固体食物,只要不含有大颗粒坚果(主要预防发生意外)是可以吃的

在吃之前要考虑:孩子是不是对牛奶蛋白、鸡蛋不耐受或者过敏。

含有过量添加剂的蛋糕对婴儿不安全

需要注意的是,蛋糕的一些添加剂对大人可能是安全的,但是对小婴儿就有可能不适宜,因为孩子的肝肾功能发育是不成熟的。

目前,一些小作坊中制作的蛋糕往往过量使用添加剂,如乳化剂、起酥油等。乳化剂会将油脂和糖、面粉等原料均匀地混在一起,使蛋糕体积增大,气孔均匀,还能防止蛋糕变硬发干;起酥油是棕榈油和部分氢化植物油配成的,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能让面粉的面筋蛋白质分散变软,蛋糕疏松。

蛋糕的生产中往往还会添加泡打粉,目前绝大多数泡打粉含有明矾。其中含有的铝对神经系统有毒性作用,对发育中的孩子危害更大。一些所谓的“纯鲜奶油”实际上是植物奶精,也含有危险的反式脂肪,对心血管健康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危害极大。

蛋糕制作时还是用大量油脂,多是饱和脂肪酸,可能使血脂升高。

[张奶奶建议]

所以一些小作坊的过于细腻、松软的蛋糕,我建议小婴儿最好不要食用。即使食用,也要将蛋糕配料了解清楚后,是与自己的孩子再食用,而且孩子食用时要限制摄入量。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