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镜子:你的一言一行,孩子看得见!

新浪育儿

关注

视频中家长走在前面,孩子走在后面,你以为自己的一些坏毛病孩子看不到,其实他们在你无意中已经学会了。视频中反应的是很多孩子身上最集中的几个坏毛病:比如走路看手机、吸烟、骂人、暴力等,其实都是跟自己的爸妈学的,视频的最后一句“Children see, Children do。”尤其引人深思。

叶圣陶先生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没错,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堂课,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很多坏习惯,其实孩子都看得见。

在韩国版的《超人回来了》中,奶爸李辉才对双胞胎儿子言传身教的教育方式赢得了很多宝爸宝妈的肯定和点赞。但是有一次他让自己的双胞胎儿子书言和书俊去超市独立买东西,结果李辉才在书俊的购物车里发现了一瓶烧酒,自己吓了一跳,问这是什么?

书俊回答:这是爸爸喜欢的。

李辉才更是吃惊了,心想着这孩子究竟是怎么知道自己喜欢喝烧酒的呢?家里从来就没有过这东西。后来忽然想起自己前一阵子去烤肉店的时候喝了酒的事情,他意识到教育孩子从自我做起一刻都不能放松。

好习惯的养成需要日复一日的坚持

每个人都知道养成一个好习惯是多么的难,需要日复一日的坚持。现代社会,很多家长都会问:“孩子怎么这么懒?”“孩子怎么不爱看书?”“孩子怎么不懂礼貌?”“孩子做事怎么这么磨蹭?”……其实这都跟家长自身的习惯和引导有关。

俗话讲:父母是孩子的镜子。这句话一点都没错的,孩子从出生时就像是一张白纸,对外界的学习吸收能力超强,他们最擅长的就是模仿,所以你在他们面前是什么样子的父母,他看在眼里,自己就会跟着学做。

如果你是一个重礼仪的人,孩子也必定是个懂礼貌的人。比如见到熟人主动打招呼问好;家里来了客人笑脸迎接,给客人端茶倒水;尊重老人孝敬父母;做错了事情自己主动认错说对不起……

如果你是一个勤奋的人,孩子也必定不是一个很懒的人。比如:每天坚持坚持早起不睡懒觉,每天做家务,扫地、叠被子、洗衣服……;每天积极面对自己的工作……

如果你是一个不爱说脏话的人,孩子也必定明白说脏话是一件不文明的事情;

如果你是一个爱看书爱学习的人,孩子也必定不是一个很贪玩之人;

如果你是一个很讨厌喝酒的人,孩子长大后很可能不是一个贪杯之人;

……

儿女双全的叶一茜说:“生活就应该这样,不能太随意,特别当你是一个妻子,更是一个妈妈的时候。”对于女儿森碟和儿子森碗的成功教育,很多娱乐圈的辣妈奶爸都争相向她取经。她不仅为姐弟俩的饮食营养严格管理,制定特长培养计划,同时言传身教:比如每天坚持早起不睡懒觉,给老公田亮和两个孩子做早餐。要知道光是不睡懒觉这一项,对现在的人来讲就有多么的困难啊?!

好习惯的养成一定不是一日就能成功的,如果想让孩子养成好习惯,作为爸妈就应该时刻严以律己,做好示范。

坏习惯更容易让人上瘾

相信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印度尼西亚小男孩吸烟成瘾的事情:

男孩Ardi Rizal从2岁开始就学会了抽烟,刚开始他的爸爸抽烟时,就给了他一根玩,没想到他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并且有着严重的烟瘾。从刚开始每天一根两根,到后来一包两包你,在他五岁的时候,他每天几乎都是五包烟,周围的大人小孩已经把他当成另类人来看待,也没有小朋友愿意和他玩耍。Ardi Rizal的父亲知道自己的一时玩笑铸成了大错,但是每当让Ardi Rizal戒烟,Ardi Rizal就会大发脾气。后来父亲把Ardi Rizal送到专业戒烟的治疗所,在5岁时成功戒烟了,可取而代之的是暴饮暴食。

虽然去年时,男孩Ardi Rizal已经戒烟成功,但是他表示每当看到有人在他面前抽烟的时候,他还是想抽。

人的很多行为习惯都是在年少时养成的,父母的言行举止,甚至脾气秉性肯定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

对于父母来讲,这些坏习惯最容易让孩子模仿养成,尤其要注意:

1、玩手机、看电脑、看电视、玩游戏

大家都知道玩手机、看电脑、看电视、玩游戏是很不好的习惯,这是现代人的通病,我们通常都会跟孩子讲不要总是玩手机,可是作为父母却总是管不住自己。

建议:严格规划管理自己和孩子玩手机、看电脑、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给孩子建立时间观念,养成习惯。可以跟孩子玩一些亲子游戏,增进亲子互动情感。

2、没礼貌、不文明

很多家长都会讶异为什么自己的孩子会讲脏话,而且跟孩子很严厉的讲过绝对不可以“出口成脏”。作为家长,首先要反思一下自己的言行,如果自己也经常性的讲脏话,孩子肯定会问:为什么你可以讲,我却不可以说?

建议:作为家长,平时要多注意自己的言行,争取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人。比如:自觉排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

3、过于依赖别人

作为父母,爱自己的孩子是没有错的,但是千万不要变成溺爱。比如说不让他做家务,实际上这剥夺了孩子动手的机会,得不到锻炼,孩子就很难学会照顾自己,同时会出现依赖的思想,变成一个“懒惰”的小孩,将来也很难适应集体生活。让孩子学会独立很重要。

建议:主动给孩子分配一些他力所能及的任务,比如叠衣服、扫地、洗碗等,给孩子一些自主学习的机会。

4、自己勤俭,对孩子却大手大脚

很多家长省吃俭用,对孩子却出手大方,说什么“苦谁都不能苦孩子”,你以为这样是在爱孩子,其实这可能会让孩子学会奢侈、不懂回报和付出、没有良好的理财意识外,也不能让孩子明白一些他该学会的品质,如节约、有计划的支出等。

建议:从小教孩子理财观念,比如:每次出门购物只能买1个自己喜欢的东西。要教会孩子勤俭节约的道理,不该买的不要买。

5、整天抱怨、宣泄不满

工作有压力了、朋友间有误会了、夫妻间出现争执了,都毫不隐瞒地当着孩子面抱怨,说这个不好、那个不对。这样做不仅解决不了问题,也会造成孩子的负面情绪,同时也让他慢慢学会找别人的毛病,而不能审视自身的错误,学会错误的处理事情的方式。

建议:可以用公正的态度向孩子诉说,告诉他生活中有不美好的事情,但是别指望孩子替你解决,你也要尽量试着给孩子更积极的印象。

6、说谎

有时候,家长在说谎也是被孩子看在眼里的,这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首先,孩子会觉得说谎不是错,那么他也可能拥有这种“品质”;其次,会让他因不解而对家长的认识产生偏差。

建议:珍惜孩子的信任,不要敷衍孩子,承诺孩子的事情一定要做到。无论孩子在不在场,都争取做一个有诚信的人。

7、众批评孩子

有的家长为了挽回面子或其他的原因,总是在宝宝犯错的时候当众责骂他或者羞辱他,这样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让孩子觉得自卑。也会影响亲子间的情感,同时这样的做法并不能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建议:孩子犯了错误要及时指出来,但态度一定要温和,告诉他为什么错了,你的目的是让宝宝改正错误,并不是当众打击他。

8、不爱运动

这大概是大多家长的通病,自己不爱运动,自然就不会带着孩子一起运动,甚至忽略运动对孩子发展的重要性,让孩子成为一个小胖墩,或者因为缺乏运动而导致某些技能发展滞后。

建议:多运动是利于自己也利于孩子的事情,所以平时尽量抽时间带着孩子一起做些运动和游戏,既锻炼了身体,也培养了亲子感情。

9、做事拖拉,没有时间观念

有些家长做事总是拖拖拉拉的,一点时间观念都没有,这样的做法延续到孩子身上,容易让孩子也没有时间观念,对不守时、迟到之类的不良事件都没有正确的认识,日后就很容易出现类似的问题。

建议:从小给孩子灌输时间观,让他们了解时间的重要性。平时做事一定要按计划进行,严格按规定的时间完成,不要总是“来日方长”。

10、脾气大,随时发

这首先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增加他的恐惧情绪,也不利于孩子心理建设。同时会让孩子也成为一个暴躁的人,不能很好的控制和管理自己的情绪。父母的争吵会给孩子提供一个坏榜样,让他学会攻击性行为。

建议: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是在没办法控制的时候,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随时爆发,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和成长环境。

孩子复制的不仅仅是父母的言行举止,更重要的是这些言行背后的心境、态度、思维、品格。做一个自我要求很高的家长,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文章来源于微博:育儿专家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