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孩子咳嗽不止,还在给孩子吃止咳药?注意这2点误区!

新浪育儿

关注

孩子咳嗽逃不掉的一个因素就是过敏,过敏引起的咳嗽是由于呼吸道对外界环境的过度敏感,产生的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

是由于身体为了防止病毒侵害作出的排斥反应,遇到这种情况,自然是不用吃药的,那么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需要给孩子吃止咳药呢?

我们先来看看咳嗽有哪些类型?

按时间来分有短期和长期之别,咳嗽时间超过四周的就可以定义为长期的病理性咳嗽。

引起孩子咳嗽的原因是什么?

▍病毒感染,细菌感染

▍气道敏感造成的咳嗽(过敏性咳嗽)

▍气道异物(瓜子皮,粉尘,笔帽,玩具等)

▍胃食道返流

▍心因性咳嗽(通常在孩子紧张的时候,会有咳嗽现象。)

孩子为什么要咳嗽呢?

孩子呼吸道内的“毛绒组织”会在呼吸的过程中不停的摆动,当有分泌物渗出的时候,会导致呼吸道敏感,引起咳嗽反应。

只要是导致气道分泌物增加的情况,都会导致咳嗽的产生。

哪些种类的咳嗽需要吃止咳药呢?

▋呼吸道感染咳嗽

并不赞成三岁以下的孩子吃止咳糖浆。因为咳嗽本身就是人本能具备保护性的反应,那么止咳是违反了身体的排斥反应,甚至会引起感染,引起孩子呼吸困难的情况,所以不建议吃有“镇咳”作用的药物。

感冒以后的恢复期,不建议吃镇咳成分的药物。而是有稀释痰液的药物,有解除支气管痉挛的药物。

如果我们孩子吃先呼吸道感染长达四周之久,转为慢性咳嗽的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出现了支原体感染还是会持续很长时间。

▋过敏性咳嗽

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咽喉炎等都会引起咳嗽

由于过敏引起的咳嗽没有任何的前兆,突然之间出现的一种咳嗽状况,通过感染引起的咳嗽可能会持续咳嗽,而过敏性咳嗽是有诱发因素的,但离开了过敏原的时候就会停止咳嗽。

如果是夜晚咳嗽比较厉害的话,说明激素分泌比较高;还有一种情况是在蹦跳的过后出现较强烈的咳嗽要注意是否是过敏性咳嗽。

过敏性咽喉炎的咳嗽,有不连续性,间断性比较强。

不是所有的咳嗽都需要吃止咳药,也不是所有的咳嗽吃了就有用的。

图片来源:涂鸦王国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李瑛主任(liying-docto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