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如何给宝宝选一双合脚的好鞋 很重要

新浪育儿

关注

怎样给孩子选择鞋?

[网友问]

问:孩子现在8个半月,已经学会了爬行。现在喜欢让我扶着腋下站在我的腿上跳跃,孩子的奶奶认为这时孩子应该穿鞋,最好买大一些,因为孩子脚长的快。请问,应该如何给孩子选择鞋?

[张思莱医师]

给孩子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对于孩子脚的发育、学习站立、走路以及走路的姿势是很重要的。

婴儿期的孩子因为足底的脂肪过多呈扁平足样,随着孩子开始行走,逐渐形成脚弓。而且婴幼儿的踝关节附近的韧带较松,不能过度牵引或负重。根据这个原则-

  • 当孩子还不会走路时,最好让孩子穿上软底鞋,有利于孩子学习站立和走路,自由的双脚能够很好地支持全身的重量。不要穿连脚裤,这样限制孩子下肢的活动,尤其是踝关节的活动,而且穿硬底鞋容易引起踝关节和骨骼的损伤。

  • 当孩子已经学会走路,可以选择比软底鞋略硬的鞋,最好是布鞋,但是一定要合脚,既不能大也不能小,过大增加踝关节的负担,过小使得孩子的双脚不能舒展,这两种情况都能够影响孩子的走路的姿势和双脚的发育。

另外鞋子必须带有鞋扣或者鞋带,让孩子穿上不掉,防止孩子摔交。硬底皮鞋和劣质的旅游鞋不适合婴幼儿穿用,不利于孩子的脚弓的形成,而且因为硬底减震性能不好,对于婴幼儿发育不成熟的大脑和脊柱是个不良的刺激。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