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爸妈该读哪些育儿书 才不会误入育儿歧途

新浪育儿

关注

目前我们的育儿书籍市场比较混乱,不同名目的早教书籍、育儿书籍充斥着文化出版市场。其中不乏有为早教机构宣传的超前教育、神童教育、甚至让人摸不清头脑的一些伪科学的教育等,内容大相径庭,雾里看花让家长摸不清头脑无从选择。

据一些出版社的编辑们说,目前育儿新书上架一周就会下架,因为后续的新书又要上架,其中有很多是粗制滥造,互相抄袭甚至由枪手来完成的书籍,可见书籍的质量如何了。但是一些销售好的图书并不见得是高质量的图书,往往名不副实,仅因市场宣传和炒作的好。


    一些早教(或育儿)的学说或书籍的观念和内容违背了儿童生理心理发展的特点,也不符合我们大脑发育的规律。尤其我国目前的教育制度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一时难以改变这种状况。对于学前儿童的教育尤其是0~3岁的教育,我国师范院校设置的课程中还是一个空缺。虽然有志之士近年来相继引入了蒙氏教育,华德福教育,日本井深大、七田真等教育观念,但是这些理论在一些人的操作下已经变了味,甚至被篡改的面目皆非。

十多年前某些人又抛出了“起跑线”的概念,于是一些家长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又开始了拼命的追跑,所消耗的不仅仅是金钱,更主要的是在错误观念引导下孩子失去的而又不能挽回的年华,甚至赔上了孩子的一生。

如何正确选择育儿书籍?

1 任何育儿书籍所阐述的理论必须顺应人类大脑发育的自然规律,凡是违背它的就是不科学的,不能运用到自己孩子身上去充当试验品。

2 儿童健康成长过程是需要全面综合素质培养,即智力开发、科学的喂养、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的培养。不能偏废应该并驾齐驱。

3 孩子每个阶段的发展是有次序的和不可逾越的,每个儿童都会以同样的顺序,由低向高地跨越发展的每个敏感阶段,因此教育既不能超前也不能滞后。

4 “起跑线”的概念是不科学的概念。在人生的道路上任何时候起跑都不算晚;而且起跑早的不一定第一个到达终点;起跑晚大器晚成的大有人在;抢跑的更是违反规则毁于一旦。只要脚踏实地按规则迈好每一步才是最真实可靠的。

5  选择育儿书籍最好要选择历史较久的、知名的出版社的作品,因为他们作风正派、学术严谨,绝不会去胡乱炒作而坏了自己出版社的名声;作者一定是业内著名的学者,如营养界、教育界、医学界的著名学者或专家,而不是靠炒作出名甚至在相关业内没有固定工作的作者。

6 天底下没有完全一样的两个孩子,也根本不可能去复制别人的育儿经验,他人的育儿经验只能作为参考或借鉴。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