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每次带娃门诊 最害怕医生说的 就是这一句话!

新浪育儿

关注

昨天医院同事问我一个问题,“李主任你知道来医院家长最怕医生和他说什么吗?”我说这我不知道。

最害怕听到“问题不大,回去观察就行了”她告诉我说。

我当时还很困惑,就是因为没什么大问题,回去观察看会不会持续恶化在判断要不要采取措施。

可这件事我换位思考发现确实是这么回事,家长来医院就诊更希望得到的是实质性的治理方法,而不是得到一个没有任何帮助的回答。

通常家长在来医院之前,本身就是带着疑问来需求帮助的,都希望得到一个确切的解决方案,担心自己不够专业,耽误了孩子的病情。

但往往并不是任何情况都需要到医院就诊,家长可在家先观察情况,看是否有必要就医!

孩子出现需要就医的表现有哪些?

  • “就医指征”

1、对外界刺激不敏感,嗜睡

2、不愿交流,对周围一切事物失去兴趣

3、孩子非常烦躁,精神亢奋

无论什么情况,当孩子出现精神反应异常就是就医指征。

  • “已经生病,没有好转”

在病情发展阶段,我们在家采取了相应措施,比如用药,然后在接下来的48小时病情依然没有得到好转,或者并不好转迹象,这就必须就医观察。

通常这里还会存在一些不负责任的家长,孩子生病了不去采取应对措施,认为“等一等”“忍一忍”就好了,没能认识到孩子病情的严重性。

小孩子的表达能力是不足的,更多的时候他是很难准确描述自己哪里不舒服,因此造成了这种“不严重”的误解!

产检呼吸大疾病显性特征

  • 咳嗽不止!

1、呼吸急促!呼吸道感染的标志

呼吸道感染的情况通常伴随着咳嗽和呼吸频率的改变,然而咳嗽就是最为明显的外显性特征。对于三个月以内的新生儿来说,一般每分钟呼吸频率持续在45次以下,那就极有可能存在呼吸道感染的问题,就必须采取就医措施。

2、吸气费力,呼气费力。

通常变现为孩子呼吸不规律,呼吸节奏一会快一点,一会慢一点,小孩子本身呼吸节律不规整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一般家长不必紧张了,可孩子出现的是呼吸费力才需要额外注意!

还有一种情况,小孩子会装病!可能是为了达到他的某种诉求,要么是不想上学,更有可能是想获得你的关注与关爱。这时候就需要有极强的观察能力,判断孩子是哪些方面的需求。

文:李瑛主任

编排:伍六七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李瑛主任(liying-docto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