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宝宝拉绿便 爸妈别着急

新浪育儿

关注

Q&A

孩子19天了,下午解的大便是墨绿色的糊状便,而且大便的量还很多,孩子的精神很好,食欲还特别的好,是什么原因能够造成孩子解绿色的大便呢?

张思莱医师回答

纯母乳喂养儿的大便多是黄色或者金黄色的,均匀呈膏状或带有少许黄色粪便颗粒,偶尔略带绿色,不臭,有酸味。人工喂养儿的大便,如果是以牛奶或羊奶喂养的小儿大便是淡黄或者灰黄色的,较干稠,有明显的臭味。如果大便中有奶瓣,多是未消化的脂肪与钙或镁化合成皂块,如果量不多,就没有什么意义。

大多数绿便是正常的大便

正常人的粪便的颜色和其中所含的胆汁的化学变化有关。小肠上部胆汁含有胆红素及胆绿素,此时的大便呈黄绿色,当这些大便到结肠时胆绿素被此处的菌群还原成胆红色,大便呈黄色。

  • 一般人乳喂养时大便偏酸性,可因氧化性细菌的作用,氧化为胆绿素,所以大便呈绿色。

  • 一般牛奶喂养的大便因为是偏碱性,可以使胆红素还原为无色的粪胆原,所以大便的颜色较淡。

但是也有因为消化不良或者急性腹泻的婴幼儿因为肠蠕动多快,胆绿素在肠内来不及转化为粪胆素所致。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服用铁剂过多或者维生素C缺乏引起铁吸收不良而造成墨绿色或黑色的大便。

仔细地观察孩子的大便如果是糊状便,没有奶瓣,也没有黏液,而且一天只有一次大便基本可以排出消化不良或急性腹泻引起的绿色便。

宝宝食欲太好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现在的0~6个月的配方奶粉,在第一阶段的配方奶中强化了铁。

有时候孩子一天喂食配方奶超过平日孩子进奶量,其摄入的铁也就多了一些,这些铁没有完全被身体吸收利用,经过消化道,与空气接触氧化后形成绿色的大便,就被排了出来,就出现绿色的大便了。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