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寒假带娃回来家的正确姿势你get了吗?

新浪育儿

关注

春节虽然是每个家庭团圆的日子,但是家里有宝宝的家长却非常的头疼,因为宝宝的抵抗力弱,适应能力不强,再换了一个新环境下很容易导致生病!这难道就不出门了吗?牺牲掉团聚的时刻?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在春节回家前,我们需要做好三方面准备工作。出门前;旅途中;目的地的准备。

💛

出发前准备工作

1,如果是回家的话,要跟家里人确定好家里室内温度和湿度平衡。

2,宝宝吃的辅食,要提前跟家里说备好,如果孩子有平常自己吃习惯的要提前备好。

3,宝宝住的房间,保证好卫生,床单被褥要晒一晒细一些,通常用五六十度的温水清洗,这样对被褥里的螨虫有很大的清除作用。

4,保证室内通风。如果是南方的家庭,要用到空调的情况下,要提前清洗,避免空调粉尘引起宝宝呼吸道问题

5,对周边环境要做好功课。确认好当地的医疗情况,预防突发情况时有及时应对措施。

💛

旅途中需要准备

在出行的过程中很有可能出现突发情况,如果存在以下情况,建议做好备药工作。

1,出行买药不方便

2,有基础病的孩子

3,没打过流感疫苗

4,今年没得过流感

5,有医生开的配方药

类似于腹泻,呕吐,补水等药物一定要带好,益生菌类家里有的话可以带上。

因为在经过长途奔波加上又换了个环境,生活不规律就容易引起消化不正常的情况,比如腹泻,便秘等状况,益生菌可以起到很大的辅助治疗的帮助。

💛

到达目的地以后

到了目的地以后,宝宝对环境的变化都会不适应,首先要调整孩子的作息,一旦出现问题,(只要孩子和平常不太一样),这时候一定要注意了,不要带孩子外出了先观察观察。

💛

问答整理

@其乐淘子

宝宝五个多月,经常5–7天才拉大便,一天拉2次左右,好长时间不拉头天喂一袋妈咪爱,第二天就拉了,大便不干燥(粘稠),颜色也是黄色,我是纯母乳喂养,宝宝每天就吃vd ,我自己吃一片爱乐维,两袋钙,请问她这种长时间不大便是怎么回事?

主任建议

心理焦虑 需要心理安慰 没有安全感   是天生的气质 如果想短时间内改善这种状况

爸爸妈妈要带着孩子多做户外活动,和同龄的孩子一起玩一玩,多陪伴,睡前不要太兴奋。

建议睡前喝奶时间提前。

@朵儿妈

主任好,女宝2岁2个月,晚上睡觉总是突然哭一嗓子,安抚下继续睡,几乎每晚少则两三次,多就没数了。还有的时候大半夜突然哭一阵,简单安抚得折腾半天才好。室温22左右,湿度50-60,穿连体衣睡。晚上睡前喝180奶。睡觉老爱叼个小布头,目前戒不掉。睡着了从嘴里拿出来,她能半夜醒了再摸着放进嘴里,有时候找不到就得嚎一下。有百分之15-20的机会是因为找不着这个,但也不多。求解 

主任建议

益生菌是可以起到作用的,但是需要至少连续吃两周到一个月才能起效。

@Zoe壮壮

维生素A+D需要补充至多大?现在男宝一岁整,孕41周出生。另,推荐补充A+D,还是单独补D

主任建议

理论上可以补充道两岁到两岁半。三岁以内的孩子卫生度D的补充都是有必要的。

补什么都没问题,在诊疗指南中要求补充D,如果一岁的孩子不是早产儿,身体一切正常的情况下,从大数据和理论上来讲。这两个都没问题。

@刘文

主任您好!宝宝24天了,每天大便次数二十几次,而且白天不大睡觉,晚上一个小时就要起来一次,这种情况是什么原因?

主任建议

这种情况属于病理问题了,需要通过门诊了解孩子的发育情况,包括喂养方式,健康状况等。(由于提问中只有症状,没有详细情况,没把法给出指导性建议)

@猪猪麻麻

主任您好,男宝新生儿26天,有时侯会一只脚哆嗦,正常么?

主任建议

最有可能属于新生儿抖动,这是生理情况。

怎么区分生理还是病理呢

一只脚抖动的时候,一只手按住就停止抖动就没问题。

同时在抖动的过程中没有其他的不良现象。

同时随着孩子的月龄逐渐增加,情况逐渐减轻等不必担心

如果孩子出现脸色不好,有哭闹症状需要考虑到医院就诊。

图片来源:涂鸦王国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李瑛主任(liying-docto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