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憋在家里太无聊?搞怪地图带你看看奇妙的大千世界

新浪育儿

关注

憋在家里太无聊?搞怪地图带你看看奇妙的大千世界

以前放假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希望假期能够长些,再长些。

今年遇到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虽说假期真的“如愿”延长了,但被困在家里的感觉着实让人心里烦烦的,待得腻腻的,真恨不得冲出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哪怕外面还是一片冬日的萧瑟~

不过,即使是被困在家里,也阻止不了一颗颗向往看世界的心。今天我们就给大家推荐一本与众不同的地图书——《给孩子的搞怪地图》。到底怎么怪,让我们跟着地图,去看看吧~

给孩子的搞怪地图 带ta看看奇妙的大千世界

在加拿大,人们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座飞碟着陆架;

格陵兰岛上的居民会食用腐烂的海鸟;

在南非有个踩葡萄节(是的,我没写错,是用脚踩,而不是用手采),人们会比赛谁踩得最快;

在俄罗斯,一家博物馆雇佣了70只猫卫士……

这本书用40个跨页地图结合一小段一小段的世界各地的奇闻逸事,给读者呈现了一个神奇而异彩丰呈的世界。

打个不太准确的比方,《搞怪地图》就好像为读者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文化的侧门,让我们瞥见一个不常被看到的奇异世界,吸引我们走进去,细细观察,去探索自然,探寻每个奇异事件背后源远流长的人类文明和民族文化。

最大的特点:“奇”“怪”

现在市面上给孩子的地图绘本越来越多,内容基本上也是大同小异,主要是告诉孩子哪里有什么,例如一个国家或地区具有代表的动植物、建筑、饮食、传统服饰、名人等等,有些会增加一些历史知识。

但这本《给孩子的搞怪地图》却另辟蹊径,从“奇”和“怪”着手,很符合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难怪爱尔兰童书协会在推荐这本书时说,“就连不怎么喜欢读书的孩子也会爱上它。”如果把市面上其他地图书比喻为经典或流行音乐,那么这本《搞怪地图》就像一部摇滚乐,透着那么点狂放和不羁。

那么这本书中都有哪些内容呢?

1。    稀奇的动植物

你知道袋熊的便便是方块形的吗?生活在澳大利亚的袋熊拉出来的便便是方块的,有人说这种方块形状的便便不容易从原木或岩石上滚下来,所以袋熊用自己的粪便来标记领地。那他们又是怎么让自己的便便成为这种形状的呢?

在马来西亚的蓝卑尔国家公园,人们发现了一种蘑菇,它看上去就像是一块海绵,于是,人们就仿效卡通角色“海绵宝宝”的名字,将它命名为“海绵宝宝派大菇”。这些蘑菇为什么会长成这样呢?

好奇的小读者们不妨再去找找答案,也许未来我们又多了一位生物学家呢~

2。    有趣的节日和赛事

在挪威的北部小镇博德有个特别的节日——奶奶节。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奶奶们会相聚于此,玩蹦极、骑摩托、潜水,谁说老了就该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呢?

你是怎么抓蚯蚓的?除了挖难道还有别的办法?有!在英格兰的威拉斯顿,每年都会举办一个名为“蚯蚓吸引大赛”的赛事,参赛者可以用除了挖之外的任何方式去把地里的蚯蚓吸引出来或者赶出来。据说这项赛事的纪录保持者是一个10岁的小女孩,她在一天内捉了500多条蚯蚓。如果是你,你会用什么办法呢?

3。    不可思议的习俗

看过《寻梦环游记》的小读者可能还记得,在影片的最后,人们纷纷来到离世亲人的墓园,在那里一起野餐,来庆祝亡灵节。这是墨西哥人一个特别的习俗,他们用这种方式来纪念逝去的亲人。

而在印度尼西亚一个叫作托拉查的地方,每到8月,当地人就会把死去亲人的尸体从地下挖出来,清理干净后给他们穿上新衣服,然后带着他们在村子里走一走。仪式之后,人们再把亲人的尸体重新放回棺木中,再掩埋起来。

为什么人们会采取这些奇特的方式来怀念逝去的亲人?也许死亡并不是一个可怕的话题。

4。    脑洞大开的发明创造

买到一本书后,你会多久把它读完?有人说一天,但也有人可能一年也读不完。为了鼓励人们尽快把书读完,阿根廷的一家出版商出版了一本用特殊墨水印制的书籍,这种墨水在书第一次被打开后60天就会完全消失。

用牛粪做成空气清新剂?是的,这不是玩笑!在印度尼西亚一个叫作拉蒙岸的地方,两名中学生发明了一种用牛粪制成的空气清新剂。这两个女孩凭借这项发明在2013年赢得了一项印度尼西亚科技大赛的优胜奖。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款牛粪空气清新剂的气味闻上去还不错。

除此之外,还有西班牙专门为狗狗建造的厕所、肯尼亚小伙子发明的可以在走路时将能量转化为电能为手机充电的鞋子、一位自学成才的罗马尼亚工程师用乐高积木造出的一辆由空气驱动、可以真实驾驶的汽车……

“这是一个汇集了全世界迷人点滴的大宝库,让人无法抗拒。”英国动物学家、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克里斯·帕克汉姆这样评价这本奇书。

这本书一出版就很快赢得了大小读者的喜爱,当年被选入英国年度旅行图书奖——爱德华·斯坦福旅行写作奖,这是英国仅存的旅行文学奖,也是目前极受出版界及国际读者重视的旅行文学奖。

同时还被英国老牌百年书店佛伊斯书店评为TOP5儿童科普读物:

与全球最酷的儿童科普读物共同陈列:

被译为法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在多国出版——

带着好奇,我去查了这本书的作者克莱夫·吉福德。原来他是大名鼎鼎的《大英百科全书》的作者之一,从16岁出版第一本科普读物开始,到现在他已经创作出版了200多本儿童和青少年科普读物,其风格诙谐,十分擅长捕捉读者的兴趣点,让书籍实现寓教于乐的目的。

他创作的图书获奖无数,包括儿童选择奖、美国育儿出版物奖金奖、TES年度图书奖(一项专门由教师评选的奖项)、英国蓝彼得童书奖(一个专门由孩子评选的图书奖)、英国皇家学会青少年图书奖等等。因为他对地缘政治学、生态学和环境等专业领域的兴趣和专长,常常与DK、海尼曼、孤独星球等英国知名的科普和教育类出版社合作,创作出版一系列与生态学和地球相关的书籍。

在一次采访中,当被问道“如果不当作家,他会做什么”时,吉福德说他会想做一个摇滚歌星,虽然他的吉他弹得很烂。也许,正是这种不走寻常路的摇滚精神赋予了吉福德与众不同的创作理念和才华。

如果你跟我一样,不喜欢“一本正经”的科普读物,那么你一定会爱上这本《搞怪地图》,它会带你去到那些不同寻常的地方,见见不同寻常的人,体验不同寻常的文化和生活,从而形成对世界多维度、更加立体的认识。我们不应该也不能要求别人都跟自己一样,世界正是因为这些不同而丰富、精彩!

来源:中信出版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