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疫情当前,仅出生30小时被感染!何为母婴垂直传播?

新浪育儿

关注

年龄最小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仅出生30小时!

据报道称,该新生儿的母亲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者,所以可能存在母婴“垂直传播”的可能性。

其实无论真正的原因是否为母婴垂直传播,在目前特殊时期,都应该加强防护,尤其是在孕中期和孕晚期的产妇,因为这一时期是整个怀孕周期中最容易遭受病毒侵害的时期。

一、特殊时期孕产妇如何做好防护?

孕期分为前中后  三个阶段  孕中期和孕晚期是两个感染高发时期

现有一般人群接触传播的方式有三种

1,直接飞沫传播:避免近距离接触  人与人接触要超过一米以上

2,间接接触传播:被病毒附着的物体,通过手的触碰,不经意间传播到自身体内,比如揉眼睛,抓食物等。

3,气溶胶传播:所谓气溶胶传播,指的是飞沫在空气中悬浮失去水分只剩下蛋白质和病原体组成的核,通过气溶胶可以传播更远的距离。戴口罩可以防护。

然而对于孕产妇与新生儿的传播途径就更为复杂,其中垂直传播可分为3类

1、经胎盘传播:指受感染的孕妇经胎盘血液将病原体传给胎儿引起宫内感染。常见的有风疹、艾滋病、梅毒和乙型肝炎等。

2、上行性传播:病原体从孕妇阴道到达绒毛膜或胎盘引起胎儿宫内感染,如链球菌、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肺炎链球菌、白色念珠菌、单纯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等。

3、分娩时传播:分娩过程中由于胎儿从无菌的羊膜腔内产出而暴露于严重感染的产道而致皮肤、黏膜、呼吸道或肠道等被感染。如淋球菌、结膜炎包涵体、疱疹病毒等可通过这种方式传播。

站在医学的角度分析问题,要确保判断结果的严谨性,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现象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也要引起每一位医护人员和待产妈妈的重视!

二、待产妈妈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好防护?

如果出现病例性症状,首先不要惊慌,要对病症做出准确的判断。 冬季本身就是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是在正常不过的了,但因为现在处于特殊时期,我们可以通过症状的表现来判断是否感染了“新冠”

1、一般普通感冒体温波动会持续两到三天,咳嗽的症状会慢慢的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会随着病情延期逐渐加重,

2、新冠的咳嗽症状会出现的一大特点就是病症会并行出现,同时出现激烈咳嗽,体温波动,呼吸困难等。

孕妇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应对措施流程

三、日常生活防护与消毒

不要接触任何有呼吸道病症的人,尤其是在孕晚期易感阶段,如果家庭成员中有呼吸道病症的人在,那就做好必要的消毒处理

其中包括“物表”和空气中,有效的消毒必须采用 75% 的酒精或者含氯的消毒液。对物表进行擦拭,也可以用喷洒的方式对物表进行消毒,并且定时开窗通风,

有一个最容易忽视的消毒防护方法 就是用高浓度的盐水漱口 所以对于孕期的妈妈们  每晚早晚两次 进行漱口。

四、婴幼儿感染与防护

虽然现在婴幼儿感染的病例并不是很多,尽管是如此家长依然不可以掉以轻心,当孩子出现一些状况的时候,没有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

1,如何判断孩子是感染了病毒还是流行性感冒?

如果是流感病毒感染的话,通常症状是全身性的,主要是高热症状并且伴有全身肌肉酸痛,乏力、头痛等一般在3-5天左右时间才逐渐出现好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目前已经确诊的病例主要症状包括发热、咳嗽、乏力,可以有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我们的临床诊断,就是疑似病例非常依靠流行病学史。

2,对于孩子来说如何做好有效防护?

戴口罩

这里戴口罩不仅仅是孩子要带,和孩子有亲密接触的监护人也必须要戴!

勤消毒

除了孩子的自身消毒勤洗手之外,孩子最常接触的玩具也要通过酒精擦拭消毒处理。

勤通风

家里定期的通风,一般每天要定期通风2-3次,每次大概20-30分钟,通风时孩子移出通风的房间。尤其是家里已经存在呼吸道感染的人员。

在这场“战疫”中,母婴童作为一类特殊群体,应当受到各界的充分关注,并且给予预防和护理的帮助,但即使是社会足够重视,孕产妇的自我防护意识也应当加强,毕竟防疫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要恐慌!前线的医生们为你们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李瑛主任(liying-docto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