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疫情期宝宝疫苗怎么办?张思莱医生告诉你权威指南里怎么说

新浪育儿

关注

疫情发生以来,每天我都在微博上为家长们解答关于宝宝健康的各类问题。其中被问到频率非常高的一类问题,就是:疫情期间,宝宝的疫苗还能打吗?延迟接种会有影响吗?今天,我就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之预防接种篇》,以及中华预防医学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接种参考指引(第一版)》,跟家长们聊一聊:

新冠疫情下,宝宝疫苗的那些事:

第一 接种时间要关注

宝爸宝妈们要及时关注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和疾控中心发布的最新通知,掌握相关接种门诊是否暂停或恢复接种的“一手情报”,这关系到宝宝是否能顺利、及时地接种到疫苗。很多地方的接种门诊都有专门的微信群、公众号,或者会通过电话、短信通知相关信息,大家务必要留意。

如果因为疫情需要延迟宝宝的疫苗接种计划,家长也不必担心。大多数疫苗短时间的第一剂延迟,不会影响接种效果。如果宝宝已经接种了第一剂、第二剂疫苗,后续疫苗延后了,也不必担心。因为宝宝接种疫苗之后会存在免疫记忆,即使之后的接种间隔时间有所推迟,也不至于削弱免疫效果。看了下面的两张图,家长们就能学习到,不同疫苗对于可接种的最小年龄、推荐最小间隔和推荐的最晚接种时间。

免疫规划疫苗

非免疫规划疫苗

第二  四种疫苗照常打

疫情期间,新出生的宝宝会在产科正常接种首剂乙肝疫苗和卡介苗。这里需要划重点了:对于产检时乙肝表面抗原阳性(HBsAg+)的宝妈,所生的宝宝第2针、第3针乙肝疫苗的接种是有特殊接种时限要求的,需要提前联系疫苗接种机构,确认是否正常开诊,提前预约,尽可能在规定时限内接种。

如果宅在家里,小宝宝不慎被家里的宠物猫或宠物狗抓伤,需要就近选择门诊量少的医疗机构,及时去医院处理伤口,并在24小时内接种狂犬疫苗,要记得:狂犬疫苗并不是一次接种完毕,此次接种结束后需要预约下一次接种的时间点。
 

第三 后续接种要规划

当疫情过去后,接种门诊会逐步恢复接种,爸妈们要早做规划。因为疫情耽误了疫苗接种的宝宝,优先要接种的是国家推荐的免疫规划苗(免费疫苗),然后才是非免疫规划苗(自费疫苗)。在免疫规划苗中,更需要优先接种的是含麻疹成分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百白破疫苗。同时,春季是传染病高发期,接种疫苗对宝宝抵御各种流行性疾病尤为重要,比如Hib疫苗、水痘疫苗、流脑疫苗等等。

在这种情况下,宝宝的疫苗接种安排会非常密集。因此,非常建议为宝宝选择联合疫苗作为优化方案。以五联疫苗为例,五联里含有灭活脊髓灰质炎,百白破和Hib疫苗,让原先需要12次的常规接种,变成4次,腾出了8次接种“档期”,这样宝宝就可以有空档接种更多其它疫苗,得到更多保护。这也与国家对于免疫规划苗优先接种的要求保持了一致。同时,之前已经接种过脊髓灰质炎或百白破疫苗部分剂次的宝宝,如果想后续换成五联疫苗,也是可以的。具体方案建议主动向接种门诊医生询问。

第四 前往接种要早约

可以预计,当疫情过后,接种门诊陆续恢复接种,有可能出现扎堆接种的现象,这就要考验家长们提前做功课的能力了。网络、电话多种途径都能向接种点了解情况、提前预约。大家要及时关注是否有分时段预约的方案,这样可以有效地减轻接种门诊的压力和大家排队的负担。

当然,再心急大家也要注意文明有序,听从接种门诊的规划安排,不给刚从疫情一线奋战回来的预防免疫医生们添乱。

第五 安全防护要记牢

指南中还提出了一些关于接种前后安全防护方面的建议。

出发接种前,应给宝宝和自己测测体温,有这五种情况的需要暂缓:如果体温异常或者自觉不适;家庭成员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一个月有与感染者或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有接触史;最近一个月有去过疫区;以及宝宝能接触到的家庭成员14天内有发热史。

出门接种,一定要做好充分防护,戴口罩、避接触,留观期间选择通风且人少的地方。因为一岁以下的小宝宝是不适合戴口罩的,所以家长更要做好防护,间接保护好宝宝,我们也相信,接种门诊一定会做好消毒和隔离工作。不过,还是建议尽可能减少在接种门诊的停留时间和前往接种门诊的次数,少去一次门诊,就能减少一次因暴露发生交叉感染可能。要想实现这一点,联合疫苗是很好的选择,比如五联疫苗就可以减少8次接种,也就减少了家长和宝宝8次暴露于冠状病毒风险。

接种后,需要留观30分钟,相信接种门诊医生会进行妥善安排,请大家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

接种结束回到家后,要密切关注宝宝的身体状况,有发热要立即测量体温。如果是接种疫苗之后出现的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般能够自行缓解,不需要过度紧张。但如果宝宝的不适情况无法缓解,那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以上五点,就是我根据两份指南提炼出的注意事项。

疫情之下,家长们更应该主动学习宝宝健康防护和科学接种的知识,因为父母是宝宝健康成长最可靠、最温暖的保护伞。愿我们每一位宝宝都能够通过科学的疫苗规划,得到最全面的保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