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连哄带骗喂孩子饭可以吗?良好的进餐习惯如何培养?

新浪育儿

关注

张医师

有一位妈妈问:我的孩子已经2岁了,可是平时的食欲很不好,每次都是外婆连哄带骗才能吃完一顿饭,例如:外婆说如果你把这晚饭吃完,我带你去动物园玩。或者外婆就和孩子比赛吃饭看谁吃的多,促使孩子快吃、吃的多。您说,这样喂孩子可以吗?

代表性的问题

有很多的家长在孩子出生后没有养成孩子吃饭的好习惯,所以影响了孩子的生长发育,以至于各项发育指标达不到标准。

喂养中的错误问题

(1) 进餐环境杂乱:

家长自身不注意进餐环境,甚至自己也看电视,在高谈阔论中进餐。婴幼儿本就对周围的环境充满了好奇心,而且这时的孩子自我控制能力很差,转移注意力就不会好好吃饭了。

(2) 进餐气氛不好:

在工作上有不顺心的事,经常在餐桌上表现出来,使得餐桌上的气氛很压抑,孩子精神紧张。也有的家长在餐桌上训斥孩子,造成孩子的食欲降低,时间长久产生厌食。

(3) 哄骗孩子进食:

为了让孩子多吃饭对孩子连哄带骗,例如:你吃完这碗饭,我带你去动物园去玩;或者你吃完这碗饭,我给你买你喜欢的玩具。如果吃完饭后你确实兑现了你的诺言,时间长久,孩子就会认为吃买玩具和外出玩,一旦没有兑现诺言,孩子以后就会不再听你的话,而且孩子还会模仿撒谎,也失去了对家长的信任。孩子会把吃饭作为要挟你的条件来达到他的欲望。

(4) 强迫孩子进食:

有的孩子因为某些原因食欲差,家长不好好找孩子食欲差的原因,反而强迫孩子进食,引起孩子神经性厌食,也会导致孩子进餐不好。

(5) 快速进食

食物吃进嘴里时需要在口腔内充分咀嚼,使唾液中的消化酶充分发挥作用,牙龈和牙齿也能得到充分的锻炼,充分咀嚼后的食物有利于消化道的机械运动和营养的充分消化吸收。如果孩子快速进食就缺乏了上述过程,产生的不利后果也是显而易见的。

良好的进餐习惯

要点

要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是非常重要的:

  • 首先进餐的环境一定要安静,周围不要有转移孩子吃饭注意力的物品和声音,做到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吃饭。

  • 饭菜要能引起孩子吃饭的兴趣:因此需要家长在给孩子准备饭时注意食品多样化、性状、颜色、味道要能引起孩子吃的兴趣。对于孩子不喜欢的饭菜也不要强迫进食,应该允许孩子对某些食品的厌恶,但是需要家长需要慢慢引导或者变换烹饪的方法让孩子喜欢上这些食物。

  • 使用儿童专用的餐具,也能引起孩子吃饭的兴趣。

  • 吃饭的气氛应该是愉快的,不要在餐桌上批评和指责孩子,引起孩子对吃饭的厌恶。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