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智慧父母的四堂修炼课 助力家长自我成长与提升

新浪育儿

关注

教育学者马克继译注传统教育经典《颜氏家训》、出版家教图书《少年正气说》之后,对家庭教育的又一次进行了深入思考!在做亲子培训过程中,马克被问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为什么我看了那么多亲子书,学了那么多亲子技巧,就是不管用呢?

在最近出版的《智慧父母:四堂修炼课》一书中,马克指出,很多家长都热衷于学习各种能够快速搞定孩子的亲子技巧,但却仅仅停留在教养之“术”的层面,而不是学习如何让自己做出改变和提升。“教育就像种树,光修剪枝叶是没用的,必须要培根固本”“你要想教出一个好孩子,不是学多少教育方法,而首先就是让自己觉醒,活出生命的的自由、丰盈与温暖!当父母能够真正活出自己,就像有了源头之水,能够用生命影响生命,能够用爱滋养孩子。到这时候,孩子就会在潜移默化之后发生天翻地覆的蜕变,很多问题都不会发生”。

如何让父母能够从教育孩子转为修炼自己,领悟教育之“道”呢?在本书中,马克提供了一个极其强大且实用的工具--“马克智慧父母金字塔模型”。这个模型是从儒学的修炼角度入手,集家风教育、父母教育、正气教育于一体,强调一个人心灵与心性的修炼,强调一个家庭的根基培养,帮助家长有方向、有步骤地提升自己,从而收获生命的觉醒、绽放与升华,同时让孩子获得爱与生命的滋养,不扶而直!

该工具的模型一共分为四层,分别是:修炼自己,滋养孩子,经营家庭,绽放生命。在第一层,马克指引家长由“向外活”改为“向内活”,掌握人生幸福方程式;第二层,马克提出“以子为师,以子为友”的教育理念,用爱心、耐心、信心保护与滋养孩子,满足孩子的五类需求,让孩子活得更有温度;在第三层,告知家长家庭成员之间的相处法则,实现家的兴旺与传承;在最后一层,会教家长掌握生命绽放的3+1循环圈,从而收获生命的觉醒、绽放与升华。这四层金字塔相辅相成,层层递进,最终实现孩子与家长同步的成长与提升。

这是一场亲子课程,是一场心灵课程,更是一场让生命觉醒、绽放与升华的课程!教育之“道”,是修炼自己,是负重前行,当你舒展出生命的自由与活力,孩子所有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希望这本书可以帮到大家,成为“智慧父母”,在养育孩子与自我成长之路上,获得人生的幸福与喜乐!

《智慧父母:四堂修炼课》已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