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惬意的洗澡时间 宝宝为啥哭?爸妈这样做

新浪育儿

关注

孩子不愿意洗澡,可能是因为孩子洗澡时被水声吓到或是耳朵、眼睛进了水,对洗澡产生了恐惧心理。这是孩子的一种保护自己的防御性条件反应。防御性条件反应在婴幼儿的生活中是经常发生的,在生活中有很多引起他们恐惧或厌恶的刺激物,使婴幼儿产生躲避行为和哭闹反应。

爸妈这样做

  1.  先让孩子玩水,逐渐引起孩子玩水的兴趣,进而让孩子一只胳膊放在水里玩,以后放两只胳膊,再放一条腿,进而放两条腿,让孩子在玩水的过程中逐渐忘记恐惧。这里需要注意:一是必须引起孩子的玩水兴趣;二是要循序渐进,不要操之过急,需要有个过程。

  2.  孩子每次洗澡时,家长每次拿给他一个他喜欢的玩具。经过一段时间后,孩子逐渐把洗澡和玩具结合起来,产生愉快的情绪,会克服洗澡的恐惧。

奶奶贴士

选择的婴儿浴盆必须带柔软防滑的浴网,用固定带将浴网悬挂在浴盆两边。浴网上最好备有专用枕头,这样洗澡时孩子头高脚低,能与妈妈面对面,增进母子之间亲情的交流。妈妈可以按照医院孕妇班教给的洗澡前后顺序以及注意事项,轻松地给孩子洗澡。浴网还起到将孩子与洗过的水隔开的作用,这一点对于新生儿就更重要了。选择浴盆也要考虑经济实用,最好选择那些等孩子大一些需要去掉浴网后使用时,还可以让孩子半卧或坐着洗澡的浴盆。如果旁边再配上一些洗澡的玩具,让孩子边洗澡边玩,那么洗澡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了。

——给宝宝洗澡的步骤——

STEP1:先准备好洗澡所需的物品:婴儿专用的干净浴盆、柔软的大浴巾、洗脸用的小软毛巾,婴儿专用的浴液、消毒棉签、极细棉签、指刷、干净的尿布(或一次性纸尿裤)与衣服、婴儿专用的小梳子、婴儿专用润肤油、浓度75%酒精。

STEP2:盆内盛1/3~1/2水,最适宜的水温是38℃~39℃(视室温而定)。可先以温度计或肘部测试温度,以不烫皮肤为宜。

STEP3:脱掉孩子的衣服后,用左手托着小婴儿的枕部,并用手指将婴儿的双耳耳郭向里按,使其贴在脸上,孩子的躯体仰卧在操作者的左臂上,臀腰部夹在操作者的腋下。用右手拿着软毛巾先洗孩子的脸部和头颈部,以后依次为手臂、上身、双腿;然后用右手托住孩子左腋下,让他面向您的右前臂靠好,再清洗背部;最后清洗小屁屁。洗完后使用温水(38℃~39℃)冲洗全身。有条件的最好使用流动的温水进行清洗。

STEP4:清洗后用大浴巾包裹婴儿,轻轻擦干全身,尤其要注意皮肤皱褶处。如果脐带未脱落,用消毒棉签蘸75%的酒精进行消毒(注意要在脐痂下进行消毒),用棉签蘸干外耳道水分,然后用婴儿专用润肤油涂抹全身,以滋润皮肤。

STEP5:用消毒好的指刷蘸清水清洗口腔黏膜、牙龈,并轻轻刷洗舌面。舌苔常附着脱落的角化上皮、唾液、食物碎屑、渗出的白细胞和寄生在口腔内的寄生菌团等,如果不清洗,任其积聚增厚,其酸性环境有利于白色念珠菌生长。

STEP6:用1根极细棉签蘸清水清洗孩子鼻孔,1个鼻孔1根,轻轻旋转1圈即可,以保证鼻腔的清洁和呼吸道的通畅。

STEP7:给孩子穿上尿布或者纸尿裤,穿上衣服,用小梳子轻轻梳头。全套洗澡程序完毕。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