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避免宝宝红屁屁?你选尿布还是尿不湿?

新浪育儿

关注

天气逐渐变热,稍不留神,就因为没来得及换尿不湿导致“红屁屁”。

甚至还会出现臀红,尿布疹;包皮垢刺激等情况,这些问题一定和“尿布”有关系吗?

首先跟孩子自身皮肤状况有关系,跟局部的不良刺激有关系。

汗液对孩子皮肤的刺激是非常大的,出汗可以调节我们的体温平衡,但是小孩子的汗腺并不发达,对于好动的小孩子特别容易发热,我们常见的是小孩子头部特别容易出汗,那是不是代表其他部位不热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有汗出不来”。

为了减少出汗对宝宝皮肤的刺激,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不要让孩子太热。

那么再回到最初的问题,导致孩子臀红尿布疹的原因是穿纸尿裤导致的吗?

当然不是!

皮肤基础不好再加上尿便的不良刺激,所以一定要降低环境的温度,勤换尿布。

根本的问题不是讨论到底用哪一个,而是都应当遵循基本的使用原则,无论是尿布还是尿布湿,在使用的过程中都是存在封闭无法快速排汗的情况,保证排便排尿时的及时更换,如果使用尿布就做好消毒清洁的处理,不要让细菌滋生,直接对宝宝皮肤造成影响。

孩子自主排便的能力养成

孩子自主排便都是自身发育的必然成果,并不是要过早的可以培养。

许多家长会在提醒孩子排泄的时候,发出一个“小信号”,吹一吹口哨,拍一下小屁屁等等,对于孩子来说,会造成孩子对真正的排泄信号进行混淆,以至于形成了条件反射,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想要排便,形成了自主排便的障碍。

也就是说,孩子自主排便的能力养成,与是否穿纸尿裤时没有关系的,只是到了一定的年龄,给孩子穿上“开裆裤”,并且每次都提醒他想要排泄的时候应该蹲下等等。

孩子自主排尿排便的平均年龄在2岁半左右,家长也不要操之过急,在适当的年龄刻意练习,就可以了。

晚上睡觉的时候,当孩子进入深度睡眠中,也是很难掌控自己的排泄系统的,所以依然会出现“尿床”的现象,这当然是正常的现象,不要对孩子进行责骂和指责,这会对孩子的心里造成影响,让孩子产生焦虑的心理,越来越难摆脱尿床的习惯。

文:李瑛主任

编:伍六七

图:图虫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李瑛主任(liying-docto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