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春夏宝宝爱玩沙 玩出小疹子怎么办?

新浪育儿

关注

我的孩子3岁4个月,这两天发现孩子的手腕和手背出现很多粟粒样皮疹,还有水疱,孩子说十分刺痒,一直抓。近来因为天热,孩子会经常玩水、玩沙土。请问,这些能引起孩子出皮疹吗?怎么处理?

好动的宝宝 受外界刺激机会增多

这个年龄的宝宝活泼好动,喜欢玩沙,喜欢在地毯上爬来爬去,由于孩子的皮肤娇嫩,长期接触沙土、水、地毯,多次在粗糙的羊毛毯上爬行或玩水、玩沙刺激,不断摩擦使指节、肘部、膝部、手腕和手背皮肤表面的保护屏障受到破坏,皮肤防御能力降低,尤其是天气炎热时,孩子爱出汗,皮肤会发炎形成皮疹。

轻的出现皮疹,重的可以出现局部皮肤肿胀、糜烂、渗出。本病好发于孩子的腕部、手背,有的也会在孩子的前臂、大腿、臀部出现。

沙土皮疹

你家的宝宝可能患的是沙土皮疹,又称为丘疹性皮疹、摩擦苔藓样疹。此病是婴幼儿常见病和多发病,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但多见于春夏季。病因可能是与外界刺激有关的一种特异性皮肤反应。

该症常见于儿童,夏秋季节多发,不痛不痒,轻微瘙痒。

表现为针头到米粒大小丘疹,表面呈正常肤色、灰白色或淡红色,有时有少量皮屑,丘疹可融合呈苔藓样。在手背、指被、手腕处最常见,可逐渐向其他部位扩展,如前臂、肘、膝、上臂、大腿或躯干等部位。一般没有水疱和流黄水。

如何预防和治疗

预防:建议缩短宝宝接触沙土、水、地毯和粗糙的羊毛毯等物品的时间,虽然沙土和水是孩子很好的玩具,但是夏天每次玩的时间还是不要太长。

治疗:对于已经出皮疹的孩子,也不用担心。本病是自限性疾病,不经过治疗4~6周也可以自愈。按如下方法处理可以缩短病程,一般2周左右痊愈,以后避免接触可以防止复发:

1。 局部外用氧化锌软膏,口服维生素C,也可以使用中低效激素霜或膏外敷。

2。 如果孩子痒得厉害,可口服抗组织胺药物,如西替利嗪片,氯雷他定等。

3。 如果有糜烂或渗出或者感染建议去医院就诊,请医生处理。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