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奶瓶一定要戒吗?是的!专业小贴士

新浪育儿

关注

奶瓶一定要戒吗?

是的!

为什么?

第一,孩子在睡前用奶瓶喝奶,患上龋齿(蛀牙)的风险会很高;如果孩子在躺着喝奶的时候睡着了,奶液可能流进中耳。

第二,奶瓶很可能变成孩子的一种精神依赖,妨碍他学习在夜间独自入睡。

晚戒奶瓶,患龋齿风险高

若孩子在睡觉时也离不开装满牛奶、果汁、苏打水或者其他甜饮的奶瓶,那么他患龋齿(蛀牙)的风险很高。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孩子1周岁时要开始停止使用奶瓶,而到18个月大时一定要完全戒除奶瓶。如果你不得不给他使用奶瓶,那么切记只能在瓶中装白水。

戒奶瓶,这样做

● 首先减少白天奶瓶的使用,然后是傍晚和清晨;夜间睡眠中奶瓶的使用可以保留到最后,但务必只装白水。如果孩子刚开始不愿意喝只装白水的奶瓶,那么在短期内逐步冲淡奶瓶中牛奶或甜饮的浓度,直到1~2周后奶瓶中只有白水。

● 一般宝宝在3岁左右的时候,能明白很多事情和道理了。这个时候想戒掉奶瓶并不难。夜里,如果宝宝还想抱着奶瓶享受一番,父母就可以跟宝宝说,你长大了,如果想喝奶,只能到客厅里喝才行哦,卧室是睡觉的地方,不能吃东西。先把小宝贝“骗”到客厅,然后让宝宝坐着喝奶。坐着用奶瓶喝奶,肯定要比用杯子喝慢很多。这时候,家长再跟宝宝说:还是换杯子吧,杯子比奶瓶喝得快,还方便很多呐!成功换成杯子后,戒掉奶瓶基本就成功一半了。

Tips

不管吃什么食物,在孩子吃完后用柔软的餐巾、纱布或牙刷清洁他的牙齿。这个步骤即使孩子在你腿上睡着了也可以完成。如果不把残留在孩子口中的食物或液体弄出来,它们就会整夜附着在牙齿上,可能导致龋齿(蛀牙)。

来源:《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

父母堂(askjane)整理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