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婴幼儿被检出佝偻病 哪些奶粉可以喝?

新浪育儿

关注

关注

● 再曝固体饮料当“特配粉”!多名婴幼儿被检出佝偻病

距离去年处分“固体饮料当特配粉”的厂家不足半年时间,近日再次曝出,一款名为“倍氨敏”的固体饮料被母婴店当做特配粉销售,并且一直是多名孩子营养不良,被检出佝偻病。

近日,郴州永兴县多位家长发现自己孩子身体出现湿疹,体重严重下降,头骨畸形酷似“大头娃娃”,还有不停拍头等异常情况。医生检查发现:这些孩子普遍存在维生素D缺乏、发育迟缓等症状,并依此诊断为佝偻病。

据了解,这些幼儿都是因为牛奶过敏,医嘱建议家长购买氨基酸奶粉给孩子食用,而这些家长都是在爱婴坊母婴店导购员的推荐下,购买了这款倍氨敏产品。购买过程中,有家长也曾经感觉不对劲,质疑下方的标有的“蛋白固体饮料”,但导购员表示,这是牛奶的另外一个简称。

5月13日,湖南郴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回应记者关于郴州市儿童医院医生开处方推荐购买“倍氨敏”事件的处理进展,事件定性为虚假宣传,已对涉事企业下达处罚决定书;企业将联合医院按退一赔三的方式向受害者家属赔偿,已安排患儿进行体检,涉事医生停职一年。多位患儿家属向记者表示,患儿体检是家属自费,部分家属和卫健委未就患儿的健康影响达成共识,后续治疗和营养费用未获赔偿。(新浪新闻综合新京报、封面新闻等)

张医师说:到底什么是氨基酸配方奶粉(无敏配方奶粉)

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是氨基酸,是由完全游离的氨基酸按一定配比制成的。故不具有免疫原性。人体摄入的食物蛋白在体内首先需分解为氨基酸,然后才能被机体吸收及利用。

氨基酸配方奶粉是将植物氨基酸混合配方,对婴儿肠胃没有刺激,无致敏性,适合对蛋白质过敏的婴儿食用以及作为对牛奶蛋白过敏的辅助诊断用。

与深度水解蛋白奶粉相比,氨基酸奶粉在预防蛋白质过敏方面效果更好。因为氨基酸配方奶粉既无牛奶蛋白也无乳糖,所以也可以给乳糖不耐受患儿食用。氨基酸奶粉是把蛋白质处理得最彻底的配方粉,而且来源是植物蛋白,所以等于彻底规避了牛奶蛋白这个过敏原。但是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最好不要较长时间用氨基酸粉,因为氨基酸粉中是植物蛋白来源,长时间使用会使肠道对蛋白质的消化吸收能力减弱,不利于宝宝以后慢慢恢复正常饮食。氨基酸奶粉推荐给严重牛奶蛋白过敏,不耐受深度水解奶粉的婴儿食用。

张医师说:针对牛奶蛋白过敏宝宝的奶粉还有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低敏配方奶粉)

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是指经过特有的水解技术,将牛奶中的蛋白质(包括酪蛋白及最容易引起牛奶过敏的β-乳球蛋白)水解成分子较小的肽链,这样便可大大降低牛奶的致敏性,但不影响氨基酸的含量。其渗透压低,不通过胃肠道消化可以直接吸收,且含渣量少或无渣,可以减少宝宝的粪便量,适用于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也是医生喜欢选择的一种具有治疗意义的奶粉,但是价格比较贵。

根据蛋白的水解程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可分为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和完全水解蛋白配方。蛋白水解得越完全,致敏性越低。

完全(深度)水解配方粉中的蛋白质被水解为短肽和氨基酸。用于大部分轻到中度牛奶蛋白过敏的饮食治疗。所以已经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建议选用深度水解配方粉3-6个月,之后再视情况调整。

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是通过专门的蛋白水解工艺,把高致敏性的普通牛奶蛋白变成低致敏性的小分子蛋白,从而减少宝宝过敏的风险,只能用于食物过敏的饮食预防。它与普通牛奶配制的配方奶粉相比,营养成分相同,过敏原含量少,比起深度(或完全)水解配方奶粉和氨基酸配方奶粉的味道也比较可口,容易被宝宝接受。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主要用于预防蛋白质过敏,目前只被推荐给那些父母双方或至少一方有过敏史的所谓有高风险的宝宝。还可用于治疗宝宝牛奶蛋白过敏期间从深度水解配方至普通配方的过度。水解蛋白奶粉的味道可能不如普通婴幼儿配方奶粉。使用时可直接停用原配方奶粉更换成水解蛋白奶粉,但是从水解蛋白奶粉换回一般婴儿配方奶粉时,则需采用渐进式换奶方式或者使用适度水解奶粉过度到普通婴儿配方奶粉。

宝爸宝妈在给宝宝喝特殊用途的医疗奶粉之前一定要咨询医生遵医嘱,千万不要被打擦边球的无良商家所欺骗,对宝宝的健康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原标题:母婴周刊:再曝固体饮料当“特配粉” 婴幼儿被检出佝偻病 哪些奶粉可以喝?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