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婴儿的眼睛健康需要注意哪些?

新浪育儿

关注

宝宝出生后,婴儿的眼睛一定是妈妈们第一时间停留的,深情的母子对视,妈妈们心都要融化了!欢迎宝宝们来到热闹的世界,来到爸爸妈妈的怀抱里!那么小婴儿的眼睛健康需要注意哪些呢?

早产宝宝需要眼底检查,最重要的首先说。

随着人工生殖技术和儿科重症医学的发达,更多的早产宝宝可以在医生护士的呵护下茁壮成长。大家一定要知道,所有的早产儿都必须检查周边视网膜的血管情况。因为,早产宝宝还要面对眼睛发育的难关——可能致盲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以及高度近视、高度远视、斜弱等。

出生体重不超过1500克或者孕30周以下的婴儿,以及需要心肺支持的出生体重在1500到2000克之间或孕30周以上的婴儿,都需要眼底检查。

早产儿眼底检查的时间如下:

孕龄27周前出生的婴儿,在母亲末次月经年龄30-31周检查;

孕27-32周出生的婴儿和32周以后出生、体重低于1500克的婴儿,产后4-5周检查

检查散瞳药(托比卡胺)可能会让宝宝的小脸蛋儿红扑扑,但不要怕,这只是药物的副作用,不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而对于足月出生的宝宝,以下的眼睛观察也是必要的。

看红色!

1.4%的初生婴儿会有结膜下出血(Li-Hong Li,B J Ophthalmol 2013),这是在阴道分娩时,产道的压力挤爆结膜下小血管造成的,一般2周内会自行吸收,不会留下痕迹的。

看黄色!

新生儿黄疸:出生后2到3天有的宝宝就变成了小黄人,眼睛的巩膜也变黄色。术业有专攻,这属于儿科的范畴,推荐大家在“卓正诊所”的平台下回复“黄疸”关键词,获得相关科普文章。

生后1-2周的大量黄色分泌物:很遗憾,这主要是由沙眼衣原体和淋病奈瑟氏菌的感染引起。感染这两种性传播病原体的母亲,在分娩时容易经产道感染给宝宝。宝宝生后1到2周很快会出现眼睑红肿、大量脓性分泌物等症状,治疗主要是口服或静脉抗生素。淋病奈瑟氏菌引起的结膜炎,可能会进展为角膜溃疡,甚至失明,因此一定要积极看医生。需要强调的是,这不是上火!

看白色!

建议所有婴儿家长观察婴儿瞳孔反光的颜色。如果是白色的,就需要警惕了,这可能与先天性白内障、视网膜母细胞瘤、Coats病、永存原始玻璃体增生症,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有关,需要找眼科医生做散瞳检查。

看蓝色!

眼白叫巩膜,是一层坚韧的胶原纤维组织,下面是密密麻麻的血管。成年人巩膜是白色,婴幼儿巩膜比较薄,透出下方血管的颜色,看起来是蓝色。但一部分蓝巩膜是病态的,比如成骨不全症(瓷娃娃病)、先天性青光眼和近视。注意,蓝巩膜不是缺钙哦。

看水汪汪雾蒙蒙!

大家都偏爱大眼睛婴儿,一小部分怕光、流泪的大眼睛婴儿属于先天性青光眼。尤其是黑眼球又大又黑,像下图所示的,水汪汪雾蒙蒙的是青光眼表现。药物降眼压、手术治疗都可以挽救视力,中医中药不管用哦。

看流泪!

刚出生的宝宝哇哇哭,居然不流眼泪?这是正常的,3-12周后才会有大颗眼泪滚下来。这是因为眼泪的分泌量与婴儿体重有关,随着体重的增长,足月儿在出生后2周开始显著增加眼泪,早产儿则要4周。

而每天都流泪或者含着泪的婴儿,家长要注意啦。首先要排除先天性青光眼(左图的雾蒙蒙左眼),其次怀疑鼻泪管阻塞(右图),下眼睑皮肤都被泪水“浸红”了。鼻泪管阻塞会伴有细菌感染,白天黏糊糊的湿眼屎,量很多,而且眼睛泪汪汪,睡醒后眼屎几乎把眼睛糊住了。发生细菌性感染时,需要托百士滴眼液,这是抗生素,属于处方药。长时间的使用抗生素,可能会造成细菌耐药。反复感染的小婴儿要积极做泪道冲洗,甚至是泪道探通。

单纯泪道探通不成功的婴儿,就需要进一步的手术治疗,包括鼻内镜联合支架植入、球囊扩张等。多次泪道探通失败的婴儿,预后不乐观,因此家长不要因为惧怕全麻或寄希望予自愈而延误宝宝病情。全身麻醉很短暂,并发症罕见,更不影响宝宝智力。6个月以下婴儿鼻泪管一次探通的治愈率近乎100%,不要耽误宝宝。

每天多次按摩可以增加自愈的机会,按摩手法可以参考下图。食指向下按压泪囊区几次,然后一边施压向下按,一边沿着鼻泪管向下移动。一定要向下按压泪囊区,换完尿布就按摩!

看斗鸡眼!

经常有家长说,我们家孩子斗鸡眼!斗鸡眼在亚洲婴儿最常见,这是一种特殊的眼位表现,不是眼位异常。这是因为我们亚洲人在婴儿时期,内眼角会堆积上眼睑的褶皱,这是先天性的,也叫内眦赘皮。这还跟鼻根太矮有关,捏起宝宝的鼻根就可以发现眼位是正常的。

看睫毛!

婴儿出生时的睫毛还没长出来,但会越长越长的。一部分的婴儿睫毛会倒向角膜,导致孩子每天泪汪汪的。这是为什么呢?这还是咱们亚洲人的特色。除了引起斗鸡眼的内眦赘皮,亚洲人还有先天性的下眼睑赘皮,这是睑板前的轮匝肌和皮肤形成水平的皱褶,使得睫毛竖直,甚至向内推向角膜,磨擦角膜引起流泪。若无角膜感染,可以使用人工泪液眼膏来保护角膜,随着孩子面部发育,倒睫就会缓解。若擦伤角膜,反复感染导致角膜瘢痕,就需要手术治疗了。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