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小睡对孩子有多重要?

新浪育儿

关注

关于小睡

不要以为宝宝4个月大以后,他的小睡你就不用操心了。爸妈仍然需要安排孩子小睡的时间,否则孩子小睡不足代价不菲。

4-8个月的婴儿如果不能进行充足的小睡,就会产生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活动起来也不能持久。

3岁的儿童,如果从不或很少进行小睡,那么他们的适应力可能很差,甚至出现多动症的特征。为孩子将来学业的成功和社会适应力的增强,应该保证孩子有充足的小睡。

我曾遇到的两个宝宝

作者本人就遇到过两个不同的例子 

其中适应力非常差的孩子,妈妈苦笑着告诉我,每天早晨,她都会希望上帝照顾一下,让她的孩子不要惹麻烦让她能喘口气。相反另外一位母亲则比较幸运,她的孩子性格非常随和,她从来也不觉得累

第一个孩子的妈妈觉得自己的宝宝就是熊孩子,只好把希望都寄托在工作上。而那位性格随和的孩子每天小睡都很充分,他妈妈称他为“打盹大王”。可见,有充足小睡的孩子还能给妈妈带来更多自由时间和快乐

小睡的次数

当孩子长大,开始蹒跚学步,他们每天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的小睡。小睡一次对孩子来说是不够的,而他们又不愿一天小睡两次。这些孩子在傍晚前后显得比较焦躁,如果父母能安排他们晚上早些上床睡觉,就暂时不会形成明显的问题

如果15个月到21个月大的孩子每天只小睡1次,就应该安排他们晚上早点睡觉。早点上床可以避免睡前大战,杜绝夜惊,是孩子醒得不至于太早,帮助孩子养成小睡的习惯,延长孩子小睡的时间。可是,我发现许多父母即便知道充足睡眠有助于孩子大脑的发育,却在孩子感到疲倦的时候,不愿意让孩子去睡觉。我想可能是以下原因吧:首先很多父母希望跟孩子多呆在一起,陪孩子玩。其次爸妈担心如果孩子觉得累了很早就上床睡觉,第二天会醒得非常早。最后父母担心孩子半夜醒来后会哭个不停。这些担心都使得父母不愿意让孩子早点上床睡觉

有一家人在孩子8周大时,开始注意培养孩子早睡的习惯,孩子没有过度疲劳的症状,也不会过分哭闹,也不缠人,所以整个过程非常顺利。在那些过分缠人或者哭闹的8周大孩子中,有20%的孩子无法早睡。

减少小睡的恶性循环

我看过无数让孩子晚睡的父母,这样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宝宝小睡节奏打乱,到午饭后或者傍晚时分,脾气变得暴躁。

由于疲倦造成的烦躁最后又会影响夜间睡眠:孩子晚上很难入睡。结果,父母只好抱着孩子,直到孩子实在撑不住了,入睡了事。第二天孩子非常累,小睡节奏依旧被打乱,晚上入睡继续困难,日复一日。

不小睡意味着缺少睡眠,从长远看,孩子小睡时间如果很短那么他们晚上连续入睡的时间也不会长。

如果每天这样:减少孩子白天小睡时间,晚上再让孩子早点上床作为对白天睡眠的补充。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在傍晚或者晚上行为怪癖缠人,你会受不了。孩子为缺少白天小睡而付出代价,父母同样会受累。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