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儿童身高问题系列科普:儿童性早熟

新浪育儿

关注

儿童身高问题系列科普4

⭐儿童性早熟⭐

性早熟会造成孩子的身高提前快速增长和骨骺的提前闭合,从而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同时还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影响,心理成熟与身体成熟不平行,容易导致一些心理障碍和社会问题。从身体上看,孩子可能已经很成熟了,但实际心理还很幼稚,容易出现早恋、早孕问题,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性早熟本身会导致孩子成年以后,雌激素敏感靶器官的肿瘤发生率增高,如乳腺癌、卵巢肿瘤、子宫内膜癌的发生率会增高。

那么什么是性早熟?如果孩子性早熟了,我们要检查它的原因是什么?对身高的影响有多大,家长对孩子身高的心理期望是多少?必要的话,我们可能需要一定的干预治疗。

性早熟是指以性成熟表现提前出现为特征的发育异常。一般是指女孩8岁之前开始乳房发育,10岁之前开始月经初潮;男孩9岁之前开始出现第二性征,就叫性早熟了。这是人为界定的年龄(不同地区、不同种族,年龄界定不同)。对于超重和肥胖的孩子,特别是女孩,性早熟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性早熟的病人,我们除了注意他性发育开始的年龄,也要注意性成熟的进度。

根据性早熟的病因,分为中枢性性早熟和外周性性早熟。中枢性性早熟也叫真性性早熟,就是像正常的青春期一样,由大脑发动的,下丘脑提前释放了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使垂体释放促性腺激素(卵泡刺激素和黄体生成素),以致性腺发育,从而导致外生殖器发育和第二性征出现。中枢性性早熟多数可能是找不到原因,也就是特发性性早熟,女孩性早熟可能80%-90%找不到原因。但也有可能是器质性疾病导致,如中枢神经系统器质性病变,尤其是男孩性早熟。中枢神经系统器质性病变包括垂体微腺瘤、神经胶质瘤、生殖细胞瘤、松果体瘤、下丘脑错构瘤等。也有一些是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比如外伤、放疗或感染以后造成的中枢神经系统损伤。还有一些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先天畸形,比如蛛网膜囊肿、视中隔发育异常、脑积水。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如果没有治疗的话,也可以导致中枢性性早熟。

外周性性早熟也叫假性性早熟,不是正常的青春发育进程,可以是各种原因引起的体内性激素升高,达到青春期水平,导致第二性征的出现。外周性性早熟的表现是只有第二性征的出现,而不具有完整的性发育程序,性腺大小和促性腺激素均在青春期前水平。外周性性早熟又分为同性性早熟和异性性早熟。如果女孩出现乳房发育提前就是同性性早熟。如果男孩出现乳房发育提前就是异性性早熟。如果男孩的阴茎提前增大就是同性性早熟。如果女孩的阴蒂增大就是异性性早熟。就看孩子身体里是有过多的雄激素,还是过多的雌激素,雌激素过多就会出现乳房发育,雄激素过多就会出现阴茎或阴蒂发育。

外周性性早熟常见的原因是孩子身体里出现了分泌雌激素或者雄激素的肿瘤,比如肾上腺皮质肿瘤、卵巢肿瘤、睾丸肿瘤。或者出现分泌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肿瘤,它也可以刺激身体分泌过多的雌激素。也可能是外源性雌激素的干扰,如摄入口服避孕药(避孕药含有一定的雌激素,会导致雌激素过多,乳房发育),以及外源性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动植物促生长剂、农药、杀虫剂、塑化剂等),或者植物本身含有的雌激素。也有的所谓口服增高药,有可能含有性激素,用药时会发现身高增长加快,但可能会造成性早熟,使骨龄提前闭合,最终身高不理想。先天因素,如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会出现肾上腺过多的分泌性激素,也会导致外周性性早熟。还有一些是遗传性卵巢功能异常,如McCune-Albright综合征(简称MAS三联症),皮肤上有牛奶咖啡斑,有多发性骨纤维不良、性早熟。

中枢性性早熟的表现,除了性发育以外,它的促性腺激素水平是高的,骨龄也是提前的。外周性性早熟的第二性征提前,但是不按正常的程序进展,性腺发育不一定提前,促性腺激素的水平也不升高。所以为了明确性早熟的原因,需要做骨龄检查,性激素及促性腺激素水平的检测,必要时做性激素激发试验,性腺B超(如子宫卵巢B超或睾丸B超),垂体核磁,肾上腺核磁,血HCG,AFP等肿瘤标志物,甲状腺功能、肝肾功能等。

还有一种情况叫单纯乳房早发育,发生于2岁内女孩,只有乳房早发育而无其他第二性征,乳晕无着色,呈非进行性,自限性,可能是由于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处于生理性活跃状态,是属于生理性的,也叫“小青春期(mini-puberty)”。这种情况只需要密切观察,不需要做以上那些检查。多在数月后自然消退。观察过程中,如果有明显进展或者出现乳房发育以外的情况,则需要进一步检查。

···THE END···

作者 |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 王雪梅

校对 | 潘维伟

图片 | 来源网络

编辑 | 尤艳霞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北医三院育儿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