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2020儿童成长危机报告:父母童年越不幸,孩子的成长越糟糕

新浪育儿

关注

电视剧《隐秘的角落》热播,除了“一起爬山吗?”“我还有机会”等令人津津乐道的梗之外,也引发了全网的讨论,启发很多人对原生家庭、对青少年教育等方面的无限思考。

剧里面三个孩子的经历,很难让人不心疼,而三个小孩的悲剧性结局,和他们的各自的成长环境也有很大关系:

严良,因父亲吸毒坐牢而被送往福利院;

普普,父母去世,在福利院长大,还患有哮喘疾病;

朱朝阳,父母离异,内向孤僻,成绩虽好,但在学校也被孤立。

在《园丁与木匠》中有这样一段话:爱没有目标、基准或蓝图,但爱是有意义的。爱的意义不是塑造我们所爱之人的命运,而是帮助他们塑造自己的命运。

如何帮助孩子塑造自己的命运,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提供给他们一个安全、稳定的成长环境。

“事态多变”的2020年,让很多习惯安稳日子的人猛然发现:其实巨大的变故与灾难从未远去,一直都蛰伏在我们身边。其实,我们的孩子所处的环境,也始终存在着大量的风险。

在孩子的成长中到底会遇到哪些问题?我们又能为孩子做些什么呢?

在全世界都关注儿童的6月,知名出版品牌湛庐文化与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教授共同倡议,并联合新家庭教育研究院、辣妈帮、新东方家庭教育、外滩教育、帝呱呱星球、蓝橡树多家平台机构发起了2020儿童成长危机调查。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份调查,让更多人了解当下儿童成长过程中的环境、家庭以及自身和心理的健康状态,为全方位营造健康的儿童成长环境提供帮助。

经过对1408份成年人填报的自我童年不良经历问卷,以及为孩子代为填报的童年不良经历的分析,我们特此发布《2020儿童成长危机报告》。

1

童年不良经历覆盖大部分人,

在各学历水平、经济水平个体中均有发生

根据本次调查数据显示,近7成的成年人都曾经有过至少一项童年不良经历,其中22.4%的人更是有4项以上的童年不良经历。

不论你是上市公司CEO,大学教授,还是普通白领,童年不良经历可能都是你曾经无法避免的问题。

另外在本次调查中,参与调查的儿童群体经历一项以上童年不良经历的个体占比55.4%,低于其父母自身童年不良经历的发生情况。这可能是由于后代的整体成长环境相对较好,或者是当下成年人对后代的教育观念有所改变,但这也意味着,我们孩子的成长环境仍然存在童年不良经历的风险。

2

情感忽视和情感虐待,是最令人心痛的童年创伤

除了较为严重的遭受身体虐待、性侵猥亵、校园霸凌等儿童期不良经历外,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习以为常”的教养方式,也可能成为孩子的童年不良经历,比如“过分关注手机,忽视孩子的情感需求“,再比如”对孩子实施体罚或者训斥,或者是当着孩子面激烈争吵”。

据数据调查显示,父母离婚、家庭暴力不是已经成年的群体曾经在成长中的主要问题,情感忽视、被孤立或被排挤、性虐待、情感虐待、低社会经济状态才是他们很多人心中的痛。

在本次调查中,我们也发现有3成以上的儿童经历过被家庭成员咒骂、侮辱、羞辱或贬低等的情感虐待,还有近24.8%的孩子看到或听到过家庭成员互相伤害或威胁要伤害对方 。

3

无法回避的性教育缺失问题

据上图显示,近3成的成年人表示曾经历过身体接触式性侵犯,这说明我们不能再回避性教育的问题。

其中,女性调查参与者遭受性虐待的个体占女性样本的30.1%,男性调查参与者中遭受性虐待的个体占男性样本的11.2%。这说明,反性侵也不仅仅是女性的问题。

4

童年的伤,身体会记得

描述性分析显示,有童年不良经历的参与者几乎都存在或者存在过每天做事时提不起劲、感到心情低落、沮丧或绝望等表现出各项抑郁症状的经历,这些经历发生的几率都成倍地高于没有童年不良经历的参与者。从这一部分也能看出,童年不良经历,可能会对我们未来的心理和生活状态产生明显的影响。

另外,根据讲述童年不良经历的专著《深井效应》的作者——国际知名儿科医生、童年不良经历研究领域专家娜丁·伯克·哈里斯的多年临床实践发现:

若一个人有四项以上童年不良经历时,那么他比没有童年不良经历的人:

有学习障碍和行为问题发生率增加32.6倍

曾试图自杀的可能性是12.2 倍

焦虑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患病率增加4.5倍

成年后的冠心病、糖尿病、中风、癌症等重症患病率增加3倍

严重肥胖的机率是1.6 倍

伤害DNA的端粒,缩短寿命,严重者短寿20年

童年不良经历,不仅仅会影响一个人的心理健康,更会严重影响TA的身体健康。

5

父母童年越不幸,孩子的成长状况越糟糕

当父母有童年不良经历时,其后代群体有一项以上的童年不良经历的占比为63.4%,而父母没有童年不良经历时,这一百分比是38.3%,这说明:父母的童年遭遇,很可能会影响其后代的家庭生活环境及后代对下一代的教育方式。

此外,父母没有童年不良经历时,其后代仍然可能存在这一情况,说明除了家庭内部环境,社会和学校环境也会影响孩子的成长。所以家校共育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大问题。

父母、老师等养育者是儿童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角色,保护好自己才是保护孩子的前提。就像乘坐飞机时,空姐会提醒父母:如遇到飞行危机时,在给孩子戴上氧气面罩之前,先戴上自己的氧气面罩。照顾好自己并不是自私,这恰恰是为孩子做的最正确的事。

所以,从今天起,每对父母都应该学着做一个合格的、优秀的养育者,避免延续原生家庭的负面影响,隔断代际传播的纽带,让自己的孩子成长在一个明媚的、充满生机与朝气的环境当中!

本次调查反应了很多问题,但同时也有一些局限性:

参与人群大多为女性(占93.6%)。

部分后代的童年不良经历是由父母报告的,可能存在报告偏倚。

参与者的后代年龄范围较广,对于未成年个体,其童年不良经历的发生率仍需动态追踪,以反映在18岁之前童年不良经历的发生状况为准。

由于时间关系,对调查数据只进行了描述性分析。

我们也在此呼吁,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儿童童年不良经历的调查和研究,认识风险才是改变的开始。

来源:湛庐文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