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全球脑王杨易新书云发布

新浪育儿

关注

看过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的朋友一定不会陌生,在2018年的燃烧季中,诞生了一位“世界脑王”,他就是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杨易。在最新一季的《最强大脑》中,杨易也有不俗的表现。

2020年7月18日,中国妇女出版社举办了一场题为“燃烧吧!烧脑之夜”的线上新书发布会。往年,新书发布都是线下举行,作者和读者面对面交流,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国妇女出版社这次将新书发布会挪到了线上,这是中国妇女出版社历史上首次举行线上新书发布会,反响热烈。

发布会上,《最强大脑》全球脑王、小学数学老师杨易首先向读者讲述了创作新书《最强大脑杨易教你唤醒孩子的数学脑》的心路历程,分享了培养孩子数学思维的重要性和秘诀。

随后,第七季《最强大脑》热门选手、毕业于北京大学的王心冉,与杨易一起揭秘了最强大脑的参赛经历,由节目录影聊到现实生活,在线读者好评不断。

本次线上发布会还邀请到杨易妈妈作为神秘嘉宾,杨妈妈分享了杨易的成长历程和培养“别人家孩子”的养育秘籍,并在线解答了父母们十分关注的痛点问题,受到线上读者的一致好评。

2个半小时的线上发布会,共计收获点赞数近百万,累计在线参与人数突破20万,是中国妇女出版社开启直播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点赞数最多的一次直播。

下面,我们一起走近杨易,来了解全球脑王创作本书背后的故事。

“脑王”杨易其实是一名小学数学老师

杨易在清华大学度过了本科及硕士阶段,并在研究生期间担任清华学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他在参加《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时,经过推理力、创造力、空间力、记忆力、观察力、计算力等全方位考验,加入了王峰的“山之队”,并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赛,最终获得了“全球脑王”的称号。

之后杨易的知名度日渐上升,大家都觉得这样的天才未来的人生无外乎出国、在大学任教等,再不济也要成为金融或科技精英。然而,获奖之后杨易还是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工作——当一名小学数学老师。因为他始终坚持一个信念:“小学阶段是数学思维形成的关键阶段,而数学老师又对孩子的数学学习起着关键的作用。我的成长路上从来不缺好老师,我自己也想成为这样的人,去影响更多的孩子。”

新书创作缘起

在杨易获奖之后,很多父母都来咨询他:

孩子不喜欢数学,怎么办?

孩子做了很多数学题,成绩还是提不上去,怎么办?

要不要给孩子报数学课外班、奥数班?

家长数学不好,怎么辅导孩子学数学?

……

有时,同一个问题他需要回答很多遍,杨易意识到,原来有太多家长在孩子的数学学习方面存在着疑惑和误区。为了解决家长的疑惑,杨易经过一年的准备,将自己在学生时代的学习经验以及当数学老师后的从教经历进行梳理,总结出学好数学的7大要素、6种常见的数学思想、提高数学思维的7个途径以及家长在孩子学习数学过程中存在的种种误区等,出版了新书《最强大脑杨易教你唤醒孩子的数学脑》。

新书直击家长痛点,备受市场关注

针对家长的困惑,杨易老师鲜明地提出:数学不是“高冷”“枯燥”的代名词,千万别把数学学习妖魔化。数学学习的流程图应该是兴趣→乐趣→成就感。

兴趣虽然可以靠后天培养,但它很多时候就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在数学学习中,我们不要去破坏孩子天生具备的这种能力。在孩子刚接触数学的时候,大人要进行合理的引导,让孩子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不断感受它的魅力,这就是所谓的乐趣。作为一名数学老师,杨易老师提倡在孩子刚接触数学的时候,父母应该多鼓励孩子;在孩子取得一点成绩的时候,给予孩子适当的奖励;当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多对孩子说:“你能行!”

杨易老师的这些观点让家长们深受启发,新书刚刚进入预售阶段,就冲上了新书总榜和亲子分类榜单的榜首,收到读者的一致好评。

杨易的老师、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以及最强大脑的选手们也纷纷为杨易的新书打call。

杨易妈妈参与创作,成为一大亮点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离不开父母的引导。杨易妈妈的做法堪称典范。

杨易在新书中曾提到:小时候,我以为全世界的妈妈都像我妈妈那样,但等长大以后我才发现,我的妈妈是独一无二的。她非常懂教育,从她身上我深切地感受到什么叫“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她是我学习路上永远的支持者,她时刻关注着我每一个人生阶段的学习情况,总是以身作则地陪我度过学习的每一个关键期。

杨易妈妈作为一名“60后”妈妈,养育观念十分超前,在杨易小时候就使用了在今天看来也不过时的胎教和早教启蒙方法,最终把杨易培养成一个独立、自信、负责、坚韧的杰出青年。

在这本书中,杨易也邀请妈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这么多年的教育心得和亲身实践,并制作成一本单独的小册子——《父母的眼界,孩子的世界》。这是本书的一大亮点。小册子也受到了读者的高度评价,曾有读者留言说读这本小册子到凌晨三点,读完十分受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