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你家娃被“便秘”选中了吗?

新浪育儿

关注

在线上平台的各类问题中,被‘便秘’选中的宝宝真是不少。

宝宝一周内自主排便小于两次,且排便困难或排便疼痛并伴随腹胀,排出硬便,粪便滞留直肠,以上一项或者数项可以称为宝宝便秘。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宝宝便秘应该如何解决。

谁是孩子便秘的罪魁祸首?

①食物搭配不合理。如果孩子偏食肉类,不爱吃水果和蔬菜,日常摄入蛋白质较多,碳水化合物较少,就很容易造成大便干燥。

②食物过敏。如果新添加了一种食物后,宝宝开始便秘了,停止摄入后便便情况就改善,但再次尝试添加又出现这种情况,就可以基本判断是这个新食物让宝宝便秘了。

③人工喂养和配方奶喂养会造成孩子的粪便中有很多不易溶解的东西,也容易引起便秘。

④疾病也是孩子便秘的因素之一,如果在孩子便秘的同时出现呕吐、腹胀,这时候就要及时就医了。

⑤还有很多宝宝们便秘原因是家长在养育过程中没有让宝宝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久而久之,结肠末梢的神经对粪便刺激的敏感度下降,粪便就会长时间存留在结肠中,水分被吸干,就很难排出去了。

宝宝便秘怎么办?

①首先要确定宝宝便秘是否是病理原因,如果是肠道先天发育的问题,需要治疗原发病。食物过敏可以暂时停掉这个食物,隔一段时间再试一下,要是宝宝还不适应,那就尽量回避这种食物。

②单纯的便秘,根本在于改善饮食。母乳喂养的孩子相对于人工喂养以及配方奶喂养的孩子,便秘的几率会小很多,所以母乳喂养是缓解宝宝便秘一个很好的方法。

③孩子添加辅食后,要注意多补充水分和粗纤维食物,像谷物、蔬菜。可以把菠菜、卷心菜、小青菜和粥一起给宝宝吃,达到通便的目的。

④针对调整孩子不好的排便习惯,一定要训练定时排便,可以选择进食后让孩子排便,建立排便反射。

⑤如果经过上述办法超过三天还是没有效果,建议可以应用开塞露,减少孩子排便的痛苦,也能够减少孩子对排便的恐惧。同时适当按摩孩子的腹部,促进肠蠕动,可以缓解便秘。

⑥在适龄的情况下,有一些清热润肠的中药也是可以服用的。

最后提醒大家,一旦确定宝宝是因为牛奶蛋白过敏引起的便秘,就应该选择水解配方或者氨基酸配方,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孩子便秘的问题。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李瑛主任(liying-docto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