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新浪育儿

关注

这个暑假,你家的‘神兽’是不是又只顾着玩了?我经常收到孩子上幼儿园、甚至小学的家长提问:“主任,我家孩子注意力太差了,有没有什么办法提高他的专注力?”

首先,家长们需要对孩子的专注力需要有一个合理预期。学龄前孩子的最低专注时间是‘年龄+1min’,例如3岁孩子注意力就是4分钟,并不具备我们成人认知中‘一口气学习2小时’的专注力。

其次,我想说,发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再开始想办法提高注意力,不如从小开始培养注意力!专注力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成长,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培养注意力,从娃娃抓起。

01

设置孩子的专属空间

给孩子一个好的专属环境。小宝宝可以拥有一个独立的角落,大一点的孩子则需要自己的房间。在空间里放置小桌子小椅子以及爬爬垫等,孩子可以自由地看书、画画和玩玩具,这里是宝宝自己的小天地。

我们还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个玩具收纳箱,从小就教他自己整理玩具。在玩乐中培养秩序感也很重要。

02

不打扰、不打断

成年人的活动大多有目的性,而孩子会有更多自然的天分。有时候一个玩具我们认为正确的玩法是这样,他非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探索,那就随他去,不要轻易打断。

还有一个误区,家长总是认为对孩子的照顾要无微不至,于是在孩子专注于某件事情时,家长一会就问要不要喝水,一会又过来喂两口吃的。这样不停打断孩子,孩子本来集中的注意力也就被破坏了。

03

提供比现阶段更高难度的玩具

这一点非常重要。孩子喜欢具有挑战性的玩具,比如串珠子、积木等等,再大一点的孩子可以考虑玩拼图或者简单的拼插玩具。当然也不能太难,否则就失去了玩具的游戏意义,孩子摆弄了两分钟觉得太难了、不玩了,适得其反。

04

不要限制孩子的爱好和探索

好奇和探索是孩子的天性。有人说过早认字、过早接触画笔对孩子不好,这些都没有科学依据。我女儿说话比较早,从9个月开始就把汉字当图片来认知了,绘本中简单的字都可以自己认读。

画画也是如此,一岁前就可以给孩子提供蜡笔、彩铅等感受色彩和线条,父母无需教孩子如何握笔,如何画画,只需要让他们随意发挥就好。

05

尽可能丰富的绘本

我家巅峰时期有一百多本绘本,其中我女儿最爱的是走迷宫找不同的游戏绘本,儿子则更喜欢百科知识类绘本。

绘本不仅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个专注阅读的情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及阅读兴趣,还帮助儿童学习语言,更可以促进儿童的创造性、学习能力等多元智能的发展。

提高孩子的注意力有很多种方法,我们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和性格来训练。训练孩子的注意力,需要从小做起,注重发现孩子可以集中注意力的事情,并无约束地扩展,直至孩子真正能够集中精神。

最后悄悄告诉大家,适当地夸奖孩子是‘能集中精力的好孩子’,为孩子戴顶‘能集中注意力’的‘高帽子’,坚持下去,孩子的注意力也会更集中。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李瑛主任(liying-docto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