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婴儿睡前哭 不一定是饿的!

新浪育儿

关注

宝宝的哭声就像一个警报器,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响起,还完全弄不明白他为什么要哭。

只要宝宝一哭,爸爸就把孩子抱过来,说赶紧喂点奶,宝宝应该是饿了,可事实上离上一顿吃完才半个小时。

后来才发现,宝宝很多时候哭,不止是因为饿。有的是尿了拉了,有的是肚子胀气了,但是最不能理解的,宝宝困了也要哭,困了直接睡觉不好吗?有什么好哭的呢?

大家如果要想避免这些情况不出现,不妨先了解一下为什么宝宝老是在睡觉前哭。

小月龄宝宝不会自主入睡

首先,小月龄宝宝不会安抚自己,不会自主入睡,所以需要求助家长帮忙。

对于宝宝来说,自主入睡的能力并不是天生就有的,困对于宝宝来说是一种不舒服的感觉。特别是对于困过头的宝宝来说,宝宝会变得很兴奋、易怒甚至尖叫、哭闹等。

所以很多时候,宝宝一觉醒来,就会寻找原来的入睡方式,比如说让妈妈抱着睡,或者喝奶入睡,这也是很多让妈妈头疼的,宝宝不抱不睡,不奶不睡要哭的原因。

许多妈妈会发现,随着月龄的增加,宝宝学会自主入睡后,睡眠时间就比之前长了很多,因为宝宝醒了会自己接觉了。

入睡时机安排不当

宝宝在不同的月龄会有不同的清醒时长,也就是说在宝宝睡醒之后间隔一定时间他们就会又困了,需要再次入睡。

而如果家长不会观察宝宝的睡眠信号,也不太能掌握宝宝的清醒时间,就容易过早或过晚安排宝宝睡觉。

身体不适或睡眠环境不佳

01

护理不当

宝宝尿了、拉了,家长没有及时更换纸尿裤,或者在清理的过程中护理不当,导致宝宝尿布疹等情况,孩子会出现哭闹、拌腿的表现。

02

摄入奶/食物过多

有的家长担心孩子吃不够,或者孩子一哭就喂,其实往往有可能会造成孩子因摄入过多,胃肠道负担增加,来不及完全消化,孩子可能会有腹胀情况而哭闹。

03

环境因素

室内温度太热或者宝宝穿太多、盖被子太厚。室内温度不宜过高, 其实小宝宝凉一点没有关系,太热会使他不舒服,也容易生病。室温高,再盖上小被子,宝宝自身散热能力又差,就会感到烦躁不安,不易入睡。

04

食物过敏

奶蛋白过敏在婴幼儿会喝完奶很不舒服,经常在喂奶的时候哭闹。牛奶蛋白过敏在临床上常与肠绞痛混淆,如果宝宝常常是不能安抚地哭闹,我们需要就需要来院进行医生面诊了。

05

缺D、缺钙

缺D缺钙是导致小宝宝睡觉不安稳、哭闹首要因素之一。缺D缺钙、血钙降低,引起大脑植物性神经兴奋性增高,导致宝宝夜间烦躁不安,哭闹睡不安稳。

其他常见因素

01

出牙或身体不适

宝宝出牙期间往往还是有些疼痛的,其他疾病当然也会引起孩子哭闹。生病或发烧前的夜晚宝宝往往会翻覆不宁,这些都需要细心的观察和判断。

02

神经系统疾病

中耳炎等神经系统疾病也会引起宝宝不舒服、哭闹。

总的来说,大多数家长都遇到过,宝宝晚上特别喜欢哭闹,这其实是身体不适应或者睡眠时机不是特别好,还有可能是白天太过兴奋,晚上不想睡觉导致的。

大家平常可适当调节宝宝的睡眠时间,保持良好的睡眠环境,舒适安静,不要太过于吵闹。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李瑛主任(liying-doctor)

加载中...